2018.9.20(四)土地關懷影展 邀您一同參與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迄今邁入第十屆。2018年以「拾代」為題,六至八月舉辦「原鄉踏查十年回顧影展」倒看舊時光,九至十月舉辦「土地關懷影展」,將請專業導演以影像「說時代」:拾起當代的吉光片羽,拼貼台灣現下的真實面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活動資訊》

  • 時間: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14:20(請於14:30前完成報到)
  • 地點:敦南誠品B2視聽室(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限額80位。請填寫報名資料https://goo.gl/forms/01vCgY6RYpFz5FAI3
  • 表單報名至9/12(三)中午12:00,若人數提早額滿,將立即關閉表單。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土地關懷影展Facebook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銀牌   《守住南郭1920》全片欣賞

 

文化資產v.s文化之慘? 學子挺身捍衛家園

天未光 茫茫的水  老厝的聲音 對我訴悲情

花離枝 落土就轉去 謝完又閣開 隨風流逝

因為著無法阻擋的繁華都市 誰人了解阮心情 誰人來說明

所有的美麗的背後 攏藏著過去人ㄟ夢 那麼的有味 充滿著故事

─南郭國小團隊

 

       時代變遷,大樓林立,城市內的老舊建築基於各種考量,陸續被拆除。當一個城市裡充滿著新建大樓、豪宅,而看不見前人遺留下的足跡、老房子,那這座城市還會剩下什麼?

  老舊建築見證了台灣歷史文化的發展,不僅引領著城市的風貌,成為城市特色的一部分,也是下一代最佳的學習場所,是值得我們永遠保存的文化資產。

  有一群南郭國小同學們經由社區的走讀活動,開始關注著社區裡的點點滴滴,無意之間發現了一個百年的老房子,它正面臨著被遺忘、荒廢的危機。當同學們正開始積極的想要守護南郭郡守官舍群之時,在城市的另一端,正上演著拆除老屋的抗爭。讓我們不禁開始思考,當城市繁榮的同時,是否能與這些百年建築和平共存?南郭國小同學們挺身而出,走出校園,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決心重塑官舍,主動參與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文化活動,再次喚醒我們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

  「保存歷史建築不是念舊,而是為了迎向未來,所以我們想要發起保存行動,讓南郭郡守官舍群走過百年,繼續存在我們長大後的未來。」─南郭國小團隊

 

走讀南郭1920 發掘在地百年靈魂

  同學們以南郭郡守官舍群規劃了走讀活動,帶領學校師生探訪官舍周遭的名勝古蹟和社區環境,最後再走進官舍,感受老屋的百年靈魂。

  官舍群座落在隱密的巷弄中,於西元1920年興建完成,是日治時期郡守所居住的地方,戰後分配給縣府高階主管使用,共有16間宿舍,同時也是目前彰化地區佔地面積最大、最完整的官舍群,陪伴彰化走過1/3的歷史。因歷時百年,多數房屋已毀損不堪使用,現在只有兩戶居民居住在此。

  踏進官舍中,可以發現建築物保存良好,只因長久未使用,環境需要整理,因此同學們開始自發性的打掃,舉辦「聽郡守說南郭」活動,讓大眾先了解官舍群,同時由在地的設計師帶領學子們進行空間規劃,以「原本是某個人的家」為出發點,完整保留著建築內各項屬於「家」的記憶。在老屋裡,有著一根孩子身高變化的柱子,一道道痕跡,記錄著孩子們的成長。「彷彿能夠看見,當年這戶人家的兩個孩子,家人是如何溫柔地替孩子們量身高。」從屋裡的每一點痕跡,都可以了解前人居住時點點滴滴地回憶。

 

老屋活化再利用 譜寫人與建築的新樂章

  「保存老建築可以看到它的建築之美,我們相信,有認識才會有尊重,有尊重才會有珍惜。」南郭國小同學們透過每週一天使用官舍作為上課地點,以及重新整理的五個空間,規劃各式展覽呈現出空間中記憶的痕跡及創意,藉由參觀展覽時人與房子的互動,替官舍注入活力。在戶外空間中,將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轉變為美麗的菜圃,同時替大門彩繪上美麗的圖樣,讓到此一遊的民眾,有著全新的感受。

  「於是我知道關心土地的故事,這件事是需要很多的支持、很多的投入,其實每一片土地都有著各自的故事,更多人關懷自己家鄉土地蘊含的故事,那麼每一個彰化厝就會有想望。」現在的官舍仍以「老建築」、「家」或「家人」的記憶為出發點,來舉辦展覽、講座、親子Diy、故事分享派對等活動,藉由活動認識官舍、與官舍產生互動,讓老屋擁有煥然一新的年輕活力,也鼓勵更多人透過官舍,主動關懷家園,並書寫個人記憶、城市記憶,共譜文化長河。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頂庄足球夢》─看老師帶孩子用熱血堅守校園

【影刻台灣】放下偏見,你會看見台灣獼猴的可愛

【影刻台灣】不起眼的它 用生命守護孩子

【影刻台灣】起厝,秋月與青春與磚窯的故事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2018.6.20~9.26)

2018年度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開始囉!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即日起至2018/9/26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