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許多除濕防霉的方法,不論是市售的除濕袋、除濕盒,或是冬天用完的暖暖包,還是長輩提供的古早偏方木炭,撇除除濕機以外,還有什麼除溼方法是真的有效的呢?

除濕首要!認識市售除濕商品成分

市面上較常見的有除濕包、除濕盒及除濕袋,內容物成分大不相同,除了依照包裝說明上使用之外,認識除濕成分可以幫助你選購到更適合除濕防霉的產品喔!

一般常見的除濕盒,內容物多為氯化鈣為主,乾燥狀態的氯化鈣呈現白色固體狀,打開盒子封膜後,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後潮解成水狀。潮解後的水是鹼性,不適合拿去澆花或者是擦拭家具使用,盒內水滿達滿水線後,記得要將水倒入馬桶或水槽。曾有除濕盒解潮後的水外漏,導致衣物或包包腐蝕,或不小心碰觸到除濕液,引起皮膚刺癢的案例,使用上必須特別留意。

 

另一種除濕產品內容成分為矽膠、水玻璃(矽晶),這兩種成分的最大特色是,可以透過加讓方式重複使用,除濕的過程中不會額外產生水分,吸飽水氣後也不會回滲,保存安定性高,唯獨要注意的就是家中如果有小孩,就不宜放在孩童容易拿取處,以免造成誤食的危險。

 

家裡潮濕怎麼辦?大空間靠除濕機 小空間靠除濕小物

除濕小物:暖暖包

暖暖包內的成分-活性碳,在很多除溼商品或除臭商品中都有它的蹤跡,當暖暖包使用完已經不會發熱後,可以將它放到櫃子、鞋子或冰箱裡作為除臭劑使用。除此之外,蛭石也具有除濕的功能,對使用後的暖暖包還有第二個重生的機會。

除濕小物:木炭

木炭的用途很廣,除了大家都知道烤肉時不能沒有它之外,經過脫水、炭化等製製作過程的木炭具多孔性,可以調節空氣中的濕氣。除濕的效果則根據不同木種與燒煉過程有所不同。

 

除濕小物有效嗎?實測給你看!

這次蒐集了坊間流傳的除濕小物,選手有木炭、暖暖包,以及成分為B型矽膠的除濕袋,分別以同樣重量(48g)、環境同樣濕度(70%),以及同樣時間測試,結果會如何呢?影片告訴你!

實測出爐!除濕效果大不同!

除濕方法相同之下,濕度變化大不同,但是就代表濕度沒動靜的木炭就是無效嗎?除濕袋使用的是B型矽膠,開封後接觸空氣中的水分後,迅速的吸飽盒中的空氣,經過一天後,袋子上辨識濕度的是只也從藍色變成灰色,當試紙變成紅色,就是內部矽膠已經吸飽水,要再曬太陽讓矽膠重生,便可以再次使用囉!

濕度下降至65%的暖暖包,因為內部的蛭石有吸水的功效,但一包內的蛭石數量有限,且吸滿後就無法再吸收更多水氣,或透過曬太陽、加熱等方式還原,可以用在鞋類或包類的小東西中除濕。一陣子後再將包裝袋剪開,讓暖暖包中的活性碳及蛭石、鐵粉等回歸大自然喔!

最後則是都市傳說中的木炭,究竟木炭實驗中濕度沒有變化,就代表沒有用嗎?其實不是喔!木炭天然的孔隙,可以幫助環境中濕度調節,不像是蛭石或B型矽膠,可以鎖住空氣中的水分,所以看起來濕度沒有變化,除了調節濕氣,木炭對於除臭也有相當有效的效果,如有除臭及除濕的需求,如儲物櫃、水槽底下等就非常適合。

最需除臭第一名 保存食物的冰箱

除了家裡潮濕會有霉味外,冰箱用來保存食物,為什麼會發臭呢?冰箱中可能存有一些嗜低溫的病菌,像是流感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等,這些菌種就能在低溫環境中生存繁殖,這個過程就會產生甲烷、硫化氫、甲硫醇等有臭味的氣體,因此冰箱使用久了就會有異味。

除了冰箱不要擺太滿、放入的生食、熟食用袋子密封保存之外,也可以使用富含木炭(備長炭)及活性碳的除臭商品,每1~2.5個月定期替換,最重要的是定期清潔,使細菌無養分可增生,保持冰箱清新狀態,食品才能存放的更安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