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致癌是真的嗎?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家中總有吃不完的年菜,隔夜菜常要反覆加熱個三、四遍。關於隔夜菜,你應該聽過許多都市傳說,像是經典傳說之一「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非常高,所以反覆吃加熱的隔夜菜容易致癌」,這是真的嗎?

  蔬菜的硝酸鹽類在經過微生物等等的作用後,確實會有亞硝酸鹽增加的情形產生,但亞硝酸鹽本身其實不會致癌,而是當亞硝酸鹽與游離的二級胺相遇了才會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蔬菜中含有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對於造成人體致癌的風險很低,因此傳說中吃剩飯剩菜會致癌的謠言就不攻自破了。

  雖然吃隔夜菜致癌的風險很低,但還是建議在準備餐點時,準備剛好的份量就好,盡量不要保存太多的隔夜菜。如果分量真的太多,一定要在所有人開飯前,用乾淨的餐具與容器分裝起來,並且盡快冷藏。

熱菜不能放冰箱?

    講到這裡不得不提另一個迷思——「熱的食物不能放冰箱」,從小到大都會聽到人說因為熱食會降低冰箱冷度,導致食物腐壞,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由於常見會危害食物的細菌喜歡的溫度為 5 至 60 度之間,而且在 20 至 50 度會快速滋長,就是在室溫的溫度下食物會滋生大量的細菌!講到這裡你還敢吃放在桌上放涼的食物嗎?而且正常冰箱會維持設定的冷度,當偵測到冰箱升溫,就會努力運作快速降溫。所以建議的做法是燙的食物可以放到 60 度左右就放進冰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隔夜菜前一定要充分煮沸加熱,並且最多冰一個晚上後就要盡快吃完。食物若保存不當,尤其是湯湯水水的食物,特別容易會有細菌滋生的問題,吃了保存不佳的隔夜食物很可能會造成腸胃炎,更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食物中毒的問題。

腸道保健兩大祕訣

  為了避免過年期間因為吃太多或者吃到不潔食物而導致腸胃問題,除了最基本的要注意吃的衛生安全、不過量飲食,還要多攝取「好菌」與「膳食纖維」來幫助腸胃保健與消化。

腸道保健秘訣1:攝取好菌
可以透過優酪乳、益生菌攝取,且建議要長期吃,才能讓好菌常駐在腸道。

腸道保健秘訣2:攝取膳食纖維
除了多吃蔬菜水果,還可以服用「青汁」等高纖保健產品,讓排便順暢。腸道不阻塞,才不會讓毒素累積在體內喔。

謹守以上幾個原則,豐盛年菜也能吃得健康又開心喔!

剩菜變身天菜

推薦料理一、烏魚子洋芋吐司
吐司跟什麼都很搭,加上鮮味濃厚的烏魚子,讓你一口接一口,吃完還想再來一份。

食材
1.    烏魚子
2.    馬鈴薯
3.    吐司
4.    檸檬
5.    芥末美乃滋
6.    胡椒鹽
7.    洋蔥

作法
1.    將烏魚子放進烤箱烘烤約 10 分鐘
2.    吐司放進烤箱空烤約 3 分鐘
3.    將馬鈴薯水蒸後搗成泥
4.    馬鈴薯泥加入芥末美乃滋、胡椒鹽與檸檬汁調味
5.    將調味後的馬鈴薯泥與烤過的烏魚子混合拌勻
6.    洋蔥切絲鋪在烤好的土司上,再鋪上烏魚子馬鈴薯泥即完成

推薦料理二、米飯披薩

吃膩餐餐吃飯配菜?那就用飯來做成披薩,起司的香濃奶香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美味。

食材
1.    白飯
2.    洋蔥
3.    香腸或臘肉
4.    起司 (或乳酪絲)
5.    番茄醬

作法
1.    將米飯隔著保鮮膜壓平成片狀 (記得保留一點厚度才不會散開)
2.    在米飯上均勻抹上番茄醬
3.    鋪上洋蔥、切片的香腸、臘肉或其他肉類
4.    最後加上起司,送進烤箱烤約 2 分鐘

推薦料理三、韓式豬肉沙拉

吃不完的三層肉再加熱口感就變差,利用冷沙拉的作法,不僅讓三層肉變得清爽,柚子味道還能讓人開胃。

食材
1.    三層肉 (或五花肉)
2.    洋蔥
3.    小黃瓜
4.    柚子醬油 (或者桔醬)

作法
將切絲的洋蔥與小黃瓜與三層肉淋上柚子醬油拌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