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它 用生命守護孩子

 走在路上,路旁行道樹正排排站,張開大大的綠傘,為人們迎接每一天的挑戰而加油打氣!行道樹不僅帶來美麗的市容,還為人們擋去艷陽、吐納出新鮮空氣,是撐起整座城市的無語大英雄,這些樹都有著屬於自己的英雄故事,甚至是一段比人生還長的歲月與體悟。

小城故事見證者 英雄默默守護回憶

 「樹有主幹、次幹,就好像八卦系統,首先樹的主幹就好像是太極,次幹分出兩儀,然後生四相,最後,才延伸出八卦,長成一棵茂密的樹。」花蓮市農業及景觀發展課草花班的吳俊賢笑著說。花蓮市明禮路旁,正有條百歲綠蔭大道,這傳承百年的蒼綠,一草一木都充滿這塊土地的回憶,他們見證城市從無到有,收藏着一頁頁阿公、阿嬤的愛情故事,更是人們遮風避雨、閃躲烈日的好所在。行道樹是城市的文化葉脈,奉獻自己陪伴在市民左右,少了他們,四周將索然無味,但大多數人們卻無視他們的存在。

城市的苦行僧 面對天與人重重酷刑

 行道樹是城市的苦行僧,隨時隨地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連老天爺也設下重重關卡。夏季颱風無情過境下,許多行道樹經不起狂風拉扯,被連根拔起散落一地,無助的橫躺路旁。除了天災外還有人禍,川流不息的車潮撞斷了行道樹樹梢,枝葉散落一地,任憑車輛來回輾壓,甚至還有人無冤無仇,就提早了結行道樹的生命。花蓮市農業及景觀發展課課長洪國山感嘆的說:「過去民權街有棵很大的老松樹,一夕間就被人強灌農藥毒死,這是地方的大事,卻不被一般市民所關心。」

 「人生病可以自己去看醫生,樹生病、受傷了,只能站在原地,等待有心人發現。」花蓮民生社區發展協會會長吳明崇皺了皺眉頭說。大多數人們感受不到行道樹的身上的病痛,樹還被認為是多餘的存在。有些人看到樹長高了,深怕擋到窗戶、招牌,就自私的把樹斬斷、切除,覺得不順眼便刻字、塞垃圾、釘釘子等,用各種方法凌遲著一棵棵樹。無語的行道樹經歷這些難題,只能用不斷枯萎、凋零,提醒人們他的無助。

 

綠樹達人-為行道樹發聲的愛心使者

 有一群人終於注意到行道樹的處境,這群人來自花蓮市政府景觀發展課草花班,更是綠樹達人,他們日夜守護著行道樹,確保每一棵樹都有足夠的水可以喝,充足的養分得以補充,不時替樹進行健康檢查,並噴灑殺蟲劑緩解樹的不舒服,透過服務行道樹,也希望提醒更多人珍惜眼前的每一棵生命。草花班的吳俊賢認真修剪著樹邊說:「修樹的原因不只是修剪而已,更是為了保護樹!」草花班費盡心思,替上千棵樹把關,連樹幹上的樹枝數目都不放過,控制在兩條,讓風有縫隙疏通,不易被風吹倒。

 

 一棵棵行道樹在窄到不行的空間裡,撐起大大的天空,平時用身體阻擋噪音,吸收髒空氣,再吐出新鮮氧氣讓人們深呼吸。孩子們看到行道樹的偉大,便問起大人:「如果你變成一棵樹,你希望長成怎樣呢?」或許,你只希望有一定的空間可以伸伸腳,以及成長過程不被打擾就夠了!其實每棵行道樹的理想生活,也只是這樣就滿足。你不妨張開雙手,擁抱一棵樹,和他做朋友,全心感受樹的歲月與文化底蘊,然後別忘了說一聲「辛苦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