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鄉,一個幾乎被遺忘的鄉鎮名稱,就是故事主角頂庄國小花式足球隊的所在地。這裡與全國知名的六輕工業區隔著濁水溪兩兩相望。在六輕工業區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卓著的同時,周邊鄉鎮卻飽受工業落塵、廢水,廢氣等的困擾,漸漸地…..人口出走…,頂庄國小的學生人數也如同被遺忘的頂庄村般,慢慢的越來越少……

地處偏僻飽受少子化 人口流失衝擊的頂庄國小

首先是人口外移,接著是少子化衝擊,頂庄國小的新生人數已經多年是個位數了,更一再面臨廢校危機。

105學年度「彰化縣偏鄉頂尖學校試辦計畫」選定大城鄉西港國小為示範學校,每月補助交通費、早餐費五千元,鼓勵頂庄國小學生轉往就讀。不過106學年度新生就讀人數,西港國小6人,頂庄國小卻有7人,舊生更是一個都沒跑!頂庄國小蔡姓家長指出,這裡的老師對學生非常照顧,五千元補助雖誘人,但頂庄有免費的營養午餐與完善的課輔,所以選擇留下來。

 

頂庄國小學生也捨不得跟老師分開,老師的用心讓學生們可以快樂學習。不像在都市中的小孩只能在室內乖乖念書,頂庄國小有獨輪車、花式足球等活動,孩子們在這裡享有的不僅是學校學習的生活,更是累積童年與同儕間一點一滴的回憶。

 

足球夢 讓頂庄師生找回自信

教育部的樂樂足球推廣第一年,吳哲銘老師利用體育課的時間帶孩子們踢球,進而發現小朋友的運動底子不差,大家越踢越投入,夢想也就此在他們心中萌芽。後來他們試著報名足球比賽,那一年五年級的男女生都拿到冠軍。之後,頂庄國小內掀起了一股足球熱潮。但入學人口逐年遞減,學生越來越少的狀況,甚至無法湊足人數練習樂樂足球,頂庄國小的足球夢一度停擺……

 

因緣際會下,吳哲銘老師開啟頂庄國小花式足球之路。吳老師以熱情、充滿樂趣的方式和小朋友們一起練習花式足球,帶動全校對於花式足球的熱愛,頂庄國小也因此一躍成為以花式足球聞名的學校。

花式足球對頂庄國小的影響不僅是讓頂庄國小出名,更實質改變了頂庄國小師生的生命。對小朋友來說,練習花式足球後,生活有了重心,小男生們也有了精力發洩之處,再也不會在社區裡到處遊蕩、挑釁找麻煩。相反的,他們珍惜練習足球的機會,更變得有自信、穩重,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過程再苦也都會忍耐著。

足球夢想應純粹  珍貴的學習都在過程中

「台灣人看足球都比較想到的是有沒有幫助積分排序啦,或是說你足球踢得好,以後可以進甚麼公司,得到甚麼工作」,帶領頂庄花足隊的吳老師感慨的說。除了物質層面的思考,對孩子們更有幫助的其實是學習鍛鍊堅忍的心性,與團隊互動,進而懂得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2015年,帶領頂庄花足隊的吳哲銘老師成功請調回家鄉高雄。即便即將調離,吳老師仍心繫這群跟他一起為台灣花式足球教育紮根的孩子。「我跟他們說,你們肩負著頂庄花式足球的重責大任,怎麼吸引後面的學弟妹喜歡足球,就靠你們了」。

《頂庄足球夢》全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