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遭遇家庭變故,熱愛烹飪的她,獨自扛起家計,禎姊在忠貞市場帶給居民最道地的越南美食!
 

走進桃園中壢的忠貞市場,許多異國美食飄香而來,像是龍岡米干、越南果凍、法國麵包、沙嗲等東南亞傳統佳餚,「忠貞市場」號稱全台最大滇緬美食集散地,原因為當時原駐守滇緬的國軍陸續來台,落腳在忠貞新村,也將當地的飲食文化帶入,形成極具特色的市場。

紀錄片《楨姐Đặng Tú trinh》當中的主角是43歲的鄧袖禎,歷經婚姻的變故,與丈夫離婚後,她在忠貞市場開一家越南料理小吃店,便開始做著自己最喜歡的烹飪及料理,帶給附近居民道地的美味,剛好有一次機會,導演蔡宗憲跟著禎姊回到家鄉越南探親,才發現原來禎姊不只在台灣扛起單親家庭的家計,在經濟困難的原生家庭中,更是義不容辭的付出金援。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的楨姐,因為沒能給孩子完整的家庭,所以對孩子有無盡的虧欠,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家、為了孩子,這部紀錄片詳實記錄這最溫柔的力量。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一般組 優選 《楨姐Đặng Tú trinh》

製作團隊︱蔡宗憲
指導老師︱施佑倫 導演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時代眼淚值得紀錄 屬於阿公阿嬤的一聲一事

【影刻台灣】香噴噴總鋪師手路菜 面臨傳承危機?

【影刻台灣】當年齡永遠停留在五歲/親情的模樣會是什麼樣子?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