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只會搗亂? 你對彌猴誤會大了!

 高雄壽山上,一隻台灣獼猴媽媽正抓著猴孩子的手,任憑母猴怎麼呼喚、拍打,小猴子仍奄奄一息躺在地上,不小心吃進人類設置毒餌的牠,只能等待著死亡的到來,同時樹林間其他的獼猴也傳出一陣陣悲鳴,這是壽山常經歷的場景,而一幕幕的悲劇,源自於人們對猴子的誤解。

 

台灣獼猴好野蠻? 了解天性勝過誤解

 「大家都認為尾巴舉S型的就是猴王,但獼猴其實是母系社會,也就是大多數的成員都是女性,所以根本沒有猴王!」一直以來致力於帶著人們去認識獼猴的林美吟,點出了每個人心中對獼猴的錯誤認知,也反應了人類對牠們的不了解。 而眾多誤解中,又以壽山當地居民累積的最多,因為獼猴平時會跟人搶東西外,闖入民宅後,不只在農民們辛苦耕作的農地上作亂,甚至可能傷害家中的寵物與小孩,部分居民因此對獼猴都懷有敵意,甚至想毒死牠們。

 「人類跟獼猴一樣,當你手上握著錢財在別人面前出現,就可能被搶劫;換個角度來看,當獼猴看到人們手中握著食物,或者有吃的東西,當然也會想拿來吃,因此上山時要把食物收好。」深知獼猴習性的林美吟說道。其實只要靜下心來了解獼猴的習性,就會發現這些看似野蠻的行為,都出自於動物天性的自然反應。

 林美吟回憶起與獼猴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她九歲的時候,當時跟著家人來到壽山,第一眼看到台灣獼猴就產生了濃濃的親切感,她因沒有兄弟姊妹陪伴,一有時間就常來壽山找獼猴們玩;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也與獼猴們成為密不可分的一家人。

 面對人們及媒體對獼猴的錯誤認知,林美吟只能靠著自己薄弱的力量,身體力行帶著一批批的人群上壽山,讓他們跟獼猴們親身接觸,也重新認識過去那惡名昭彰的獼猴,林美吟心痛的說:「人們不瞭解獼猴,就用自己的眼光,去揣測牠們的作為。我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盡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獼猴被人類誤解的狀況。」

 

人們眼中的虐貓兇手 卻是溫情的愛貓使者

 壽山有一陣子常看到貓咪屍體,只因為居民看到有隻獼猴緊抓著小貓不放,便認為虐貓兇手就是這隻獼猴,並想盡了辦法想逮到牠,但與獼猴朝夕相處的林美吟,不相信善良的牠們會這麼殘忍,在親自調查後發現,那隻被誤會的獼猴叫作破四弟,牠實際上沒有虐貓,反而是把小貓當作自己孩子來照顧,深怕小貓感冒了,看到牠發抖便會緊緊抱著入睡,並且不時幫小貓抓跳蚤,一舉一動都展現著對小貓呵護備至的愛,但可惜破四弟沒有奶水可以餵養孩子,小貓最後才難逃餓死的命運。

 為此林美吟到處奔走,冒著生命的危險,爬到高處、鑽到樹林中拍攝破四弟,希望能透過照片與文章在網路上澄清,破四弟沒有虐待小貓,反而是在照料小貓。但儘管林美吟再怎麼努力,還是擋不住人們對獼猴虐貓的誤解,在2016年的1月破四弟還是失蹤了!至今下落不明……。

扭轉誤會 從尊重每個生命開始

 直到現在,因當地居民對獼猴根深蒂固的不諒解,牠們被毒殺、殘害的事情還是經常發生,但靜下心來思考,你會發現獼猴會有這些舉動,主要因爲過去以來的居住地,遭到人們的佔有與破壞,才衍生出一系列人與猴的衝突。其實每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如果我們可以跳脫對獼猴的既有的不好印象,把自己想像成一隻獼猴,轉換角度去感受牠們的天性與生活,你將發現牠們並不可惡,反而還滿可愛的!如此,人與猴才能和平共存,迎接真正的「猴平世界」。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