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銅牌 

《陣幅》全片欣賞

每逢年節,就會看到大陣仗的隊伍跟著媽祖遶境,

信眾更是好幾天前就在廟外排隊,

摩拳擦掌準備替來年搶個好彩頭,

而這麼熱鬧的隊伍之中,絕對不能缺少陣頭,

因為他們可是專門替神明開路跟護駕的特勤部隊,

千萬別小看整列隊伍,

當中可是有很多玄機的呢!

 

跳陣頭的都是壞囝仔?他們有情有義有溫暖

  在網路中流傳著不少流行語,像是8+9、八嘎囧,用來戲稱跳陣頭的孩子或是從事不良行為的青少年,也常常看到新聞報導遶境變互毆,讓大眾認為陣頭孩子就是壞囝仔,但,你真的了解他們嗎?

  我們平常能接觸到陣頭的機會很少,大多是藉由廟會、媽祖遶境活動才能看見,幾年前有一部電影就是以陣頭為背景,描繪操練的辛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最終用不一樣的方式改編這項傳統民俗技藝,成為一種藝術演出,吸引眾多人主動了解陣頭。而在現實生活中,彰化員林晉聯社的這群陣頭孩子,不僅擁有對陣頭的熱情、關懷朋友的義氣,還有一顆溫暖的心,將每次出陣剩餘的費用存起來,捐給獨居老人,替這個社會盡一點心力,展現不為人知的一面。

 

用陣頭替神明護駕 步伐陣型禁忌多

  陣頭在台灣的發展已經有300年,同時也是廟會慶典不能缺少的民俗技藝之一。宮廟在遶境的時候,為了能替神明熱鬧的開路,會請陣頭社派出適合數量的家將、神兵、鼓、醒獅到場,因為隊伍較長,常有民眾誤闖入陣型中,造成推擠或爆發口角,因此「遶境百人大亂鬥」、「遶境必打」就成了廟會時常出現的新聞標題,也加深社會大眾對於陣頭不良的印象,其實這些都是因為對於傳統禮節認知不同,或是對於陣頭了解不多,所造成的誤解。

      陣頭的整體隊型、排列、動作,都有著許多禁忌,在出陣前、出陣時不近女色,希望參與人員能夠全心灌注在活動中;不吃牛、狗肉,是感謝替人們工作的牛,以及守護家園的狗狗;畫臉後不抽菸、喝酒,則是因為畫臉後就相當於神明,不能開口說話、不能嬉鬧、不吃檳榔等,以彰顯神明及軍隊威嚴的形象,除此之外,還有隨意闖入陣型中會被「煞到」的習俗傳統,對於誤闖的人與跟扮神的人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兩側都會配有隨行的護衛人員,盡可能避免誤闖的事件發生。

 

陣頭社是孩子第二個家 懷抱熱情讓技藝傳承

  「因為孩子叛逆期,如果是家人跟他講的話,他可能聽不太下去,朋友之間跟他說的話,他會聽的下去。」大家平日忙著上班,周末就會聚在一起,總社長江國榮堅持了20多年的信念,讓陣頭社成為一個大家庭,成員間就如同親兄弟姊妹一樣互相照顧,透過這股凝聚力及鼓勵,讓叛逆期的孩子以此為家,不會偏離正軌,在社內一起練習陣型、腳步、姿勢,學習一技之長。

  台灣是個能夠包容多元文化的地方,在大家努力之下,陣頭也漸漸地轉型成為一種國際知名的藝術表演,陣頭不等於8+9,也不等於壞囝仔,當我們在街上看到陣頭表演時,不論是觀賞或是拍照,千萬別闖陣,互相尊重,同時也給予陣頭孩子支持與鼓勵,讓他們繼續抱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用熱情將這項民俗技藝能更長久的流傳下去。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憶偉與弘逸》一時失控 迎來下半生的失速

【影刻台灣】擊臀、操練,卑南14歲男孩的天堂路

【影刻台灣】《台北作田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