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級! 卑南十四歲男孩的天堂路

 三年一度的成年禮(kituvangsar)宣示典禮上,卡大地布部落長老問男孩:「mainayu(你願意成為男人嗎?)」男孩疾步向前大吼:「mainayku(我要成為男人!)」男孩迅速匍匐在聖火前階梯上,四十多歲的長老以全身力氣舉起木棒,用力揮打在最小只有十四歲男孩的臀部,一共猛打六下,儘管疼痛不已,男孩卻是滿足的,從現在開始,可以在眾人面前穿著代表卑南族男子的後敞褲(katring),肩負起延續卑南族傳統火焰的責任,讓下個世代,哪怕下下個世代,能有自信地喊出自己族名與部落。

守護部落從小訓練 巴拉冠鐵血教育 

 「過去為了保護部落,部落的男孩從小要接受軍事制度的訓練。部落孩子從小集中,學會互助合作,部落的政治組織就出來了!」前青年會長陳政宗分析說。揮別九到十三歲男孩階級後,男孩紛紛轉為青少年階級,這群小勇士來到部落的核心-巴拉冠男子聚會所(Palakuan),受未婚成年階級指揮,從事各種服務工作,以及嚴格軍事訓練,傳承老祖先百年來守護部落的意志。

 卑南族以年齡和性別為基礎,不同性別與不同年紀都有一套明確的行為準則。成年未婚男性稱vangsaran,平時在巴拉冠聚會所主導祭典與婚喪喜慶等公共事務,在這階級之前,呱呱墜地的卑南男孩們還必須經歷男孩階段(trakuvakuvan)和青少年(Valisen)兩階級,結婚後才能離開巴拉冠。

堅持味建家園 聖火不滅傳承團結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為修繕巴拉冠,烈日下十四歲的卑南勇士們披著一身汗水,在台東知本各地採收茅草;攤平曬乾,綁壓成束然後鋪平。男孩儘管年紀小,膽子卻不小,獨自爬上四公尺高的屋頂,打造「原」味十足的茅草屋頂;每個動作精準到位,全部自己來。「只要為巴拉冠付出,就有機會可以晉級!」卑南青少年楊展說。

 孩子們下了課,呼朋引伴回到巴拉冠,幫忙部落大小事;他們不求任何回報,小勇士們還得維持會所內一把聖火24小時終年燃燒!青少年階級的楊展忙著在海邊找著枯木:「巴拉冠是一種信仰象徵我們團結,會所的火焰要一直延續燒下去,象徵傳承。如果巴拉冠火滅了!代表沒有人來;沒有人關心,以及我們沒有團結去找木頭。」

 這群小勇士堅持不用現代的各式竹炭生火,或者用現代鋼筋水泥來搭建巴拉冠,反而在台東知本各地,地毯式搜索枯木,才知道茅草、枯木,並沒有想像中好找。儘管年紀小小,他們已能身體力行,體會每一塊木頭、每一根茅草都來自上天的恩惠;唯有學會知足,以及感謝腳下的土地,才能跨過天堂路,真正晉級為守護卡大地布部落的勇士。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