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感的片刻、日常的細微發現,你想過記錄下來嗎?從你隨手的日記、筆記,延伸發現那些出乎意料的好題材!神腦基金會詹詹老師解析最有評審緣的紀錄片題型選材技巧~精彩看下去!

就近取材!家人、同學都是最好的拍攝對象 精彩的故事由你說

欣賞著齊柏林的《看見台灣》記錄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或許你會覺得拍紀錄片就得找個大題材,用高檔的攝影器材,高規格的製作方式呈現,其實不然。本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主席評審顏蘭權導演:「深信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你怎麼讀到、感受到那個故事,而不是去找誰的故事比較精彩。」有時最感動人的往往是那些貼近每個人生活中的小人物的故事、在地文化的深度呈現。

 

  • 社區家人型-精選銅獎作品《絕處逢森》

作者從爸爸及外公的故事著手拍攝,外公是蜜餞廠老闆,在人生巔峰時面臨重大的健康危機,口腔癌找上門來,讓外公人生變成黑白,父親也因經商失敗而失意落魄,兩人的生命的變故,共同扶持將危機化為轉機,活出新的人生姿態。

 

  • 社區家人型-精選金獎作品《光復鹽鹹甜》

台南獨特產業鹽田,透過國小生導覽員口中精采生動的解說,成為在地的觀光特色,深度了解鹽業的發展,經歷了景氣的起起落落,從探訪社區居民的互動中,在地產業的歷史,也能夠以這麼有趣的方式一探究竟!

 

你關心的議題 就是你的創作力量

評審黃嘉俊導演:「或是每天你正在做的事情,也許都值得你去回味,甚至在裏頭去找到新的可能,對我來說,我很多生活的靈感和創作的題目,都是從垂手可得的日常去找到。」每天上學上班通勤路上,經過的巷弄街道之中,你的目光停留在哪裡?那些令你好奇不已的事物,細細回想,背後一定有個神祕的緣由,引你探究!

 

  • 議題探索型-精選金獎作品《作伙踅菜市仔》

彰化地方的傳統市場引起學生的好奇,透過訪問了解傳統市場的興衰,師生決定來場傳統市場大改革,同學發揮創意將市場打造煥然一新,讓市場攤商的經營能夠有新的轉變、新的希望。

 

  • 議題探索型-精選佳作作品《垃觀進行曲》

住家旁邊的南方澳漁港,總是充滿惡臭、佈滿垃圾,不但影響居住環境,更對生態造成影響,究竟這些海洋垃圾是從哪裡來的?也實際參與淨港的行動,能否透過居民的力量還給漁村一個乾淨的漁港。

 

攝下你的日常即景 你的日常很非凡!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總獎金123

神腦基金會以關心在地生態、社區人文為起點,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邀請導演、製作人、策展人等擔任評審,透過交流,激發出參賽者的創意能量與火花,並從多元視角中,看見不同的台灣印象。今年主軸為「日常即景」,鼓勵民眾深度探索家鄉或生活周遭,採集日常中最獨特的光影景象,即日起徵件至9月23日止,特別邀請重量級評審團(楊力州導演、王耿瑜導演、林泰州導演、黃嘉俊導演、顏蘭權導演),總獎金123萬元,等你來挑戰!

 

📍徵件辦法:https://reurl.cc/L3eoyL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arEDoZ

🕵參加對象:本國國民和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皆可

🕵參賽組別:兒少組(6-13yrs)、青年組(13-18yrs)、一般組(18yr以上)

🕵影片規格:片長5~30分鐘之紀錄片,須於2019/9/20後完成的作品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我爸是照服員 全心照護溫暖憨兒每一天

【影刻台灣】家園野溪危機?孩子用影像留存珍貴記憶

【影刻台灣】路見不平,補洞人出動!感受無名英雄的溫暖善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