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所不及 無名英雄熱心來服務

我們的日常每天上學、上班通勤,會經過一條條大大小小的馬路,路面經過日曬雨淋、車輛反覆碾壓,不免會產生損壞、破洞,這些都可能替行車、用路安全帶來危險,嚴重的話甚至影響生命安全,而道路的維護修補需要耗費不少時間及金錢,政府單位照顧不及的地方,就需要靠民間團體來服務社會。宜蘭蘇澳的南安國小學童發現了學校的導護媽媽十分熱心公益,除了導護工作外,也在在地的志工隊從事補路的服務,勾起學童想以影像來紀錄下來,志工辛勤的服務故事。

歡喜做甘願受 補路志工日常誰人知

熱心的導護媽媽李秋美,閒暇時間會到鴻毅志工隊擔任補路志工,說到當志工的原因,是因為曾經因為路面顛簸摔倒,而有了想要服務的心,曾經因為很忙當藉口而沒有持續服務,但後來就算炎熱的夏天,也會持之以恆地的來服務。成立於民國85年的鴻毅志工隊,成員約有八十多位,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日就是志工隊補路的時間,學童也跟著志工隊來補路,拿著攝影機記下服務的片刻。

 

志工補路前的準備工作包括了搬運發電機、壓路機、瀝青、三角錐等等,將補路所需的沉重物品運上車後,就前往居民通報的地點開始補路,身著反光背心頂著大太陽服務,機器發出的巨大噪音、地面上塵土飛揚,沿著道路施工,也具有危險性,而每位志工各司其職,付出心力及時間來完成補路工作。

補路的服務,即使有了熱心志工協助,也需要費用購買所需要的物品,一開始是志工隊的大家自掏腰包來支付,而後來有了回收組,專做資源回收,許多附近居民看見志工隊熱心補路,也都會將回收物送來志工隊,甚至是投身回收物的整理,這樣下來,一個月可以收入二至四萬不等來支付補路所需物品的費用。

延續服溫度 養成學生社會關懷及實踐

在服務的路上,志工們曾經被人罵、也曾經因為補到私地被人告,但都無法澆熄志工們想服務的心,對於他們來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大多志工年紀都較年長,退休後閒暇時間較多,從事志工服務能夠活動身體、也能交朋友,都是歡喜做甘願受。

 

這部紀錄片《補洞人》為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小學組的佳作作品,學童以補路志工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啟發對周遭事物的關懷,理解志工從事社會服務的原因,看待身邊事物有更多元的思考面向。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國中小學、大學、社會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9天8夜400公里大考驗 他們用這點心意守護土地

【影刻台灣】隱藏在人群中偉大的渺小 用愛讓生命更美好

【影刻台灣】看見城市最美風景 志工用愛與行動守護台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