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_社會金牌    《給我一個家》全片欣賞

 

 

驚心動魄102秒 921全台漆黑的那一夜

       921大地震即將於明年屆滿20年,

       長達102秒的一震,震出的不僅是地層能量釋放,也震出眾人的擔憂及心碎。

       你,還記得那個漆黑的夜晚嗎?

       我們在睡夢中驚醒,在一陣巨大搖晃中衝出了家門,看到的是停電、路面突起、房子坍塌,救難隊出動的鳴笛聲此起彼落,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們驚嘆、不甚恐懼,擔心著是否會有餘震,不敢安心的闔上雙眼。但除了新聞報導的、我們看見的,其實還有一群我們沒有注意到的人,也在地震中失去家園,卻被這個城市遺忘了…….。

 

流離失所的阿美族 棲身城市中被遺忘的角落  

     「這場無情的921地震,斷絕了我們過去所想的。」現在暫居台中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的阿美族人,在經歷強震,又遇到原居住地租約到期的困境,政府下令拆遷,「我們只是希望說給小孩子一個小小的家庭,給他們一個溫暖這樣就好了。」他們撿拾工地、危樓中還能用的材料重建家園,作為臨時的避難所,每逢下雨屋內就漏水、地面也像小河一般;他們曾想過,這裡,只是暫時住一陣子,明年就會更好,也有機會往外地搬了,但從沒想過,這一住,就要20年了。

     「文化是持續在一起的,不因為經過大時代的一個物質誘惑的變遷,而失去自己的特性跟自己的語言。」大多數居民都從事高危險的勞力工作,收入不穩定,但他們並沒有因為居住地遷徙、生活環境的困難,就忘記了阿美族人的傳統文化,不僅規定孩子從三歲開始就要參與族內活動,同時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族語、編織雕刻、舞蹈的教學,也希望藉由傳統節慶的舉辦,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讓花東新村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原鄉。

 

踏上重建之路 找回遮風避雨的「家」

     「921把我們聚在這裡,花東新村的人真的很溫暖,好像我的家鄉一樣。」念舊的居民,至今遲遲沒有搬走,在一起經歷許多大風大浪之後,反而更加團結、互相幫助,將彼此視為一家人,在這裡落地生根,「因為我們現在都在這邊住,家裡的那種感覺,又找回來這樣子。」花東新村、自強新村今年終於成功取得現有土地承租使用權,並獲得社會福利單位及民間團體的支持,已於10月19日動工就地重建家園,預計於2019年6月完工,替這些20年來「暫居」在避難所的居民,蓋一座真正的家。在這片土地上,還有許多處於弱勢的人們需要社會大眾主動關懷,每個人只要盡己所能多付出一點點,就能讓這片土地充滿愛與希望,持續照亮城市的每個角落。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團不了的圓,怎麼再拼湊?

【影刻台灣】環境嚴峻變動 四草人用情堅守家園

【土地影展】現代版孟母三遷!麥寮家園保衛戰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進入評選階段!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報名已於9/26截止,現正進入評選階段,即將於11月中下旬公告獲獎名單,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年邁入紀錄片競賽第十年,特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用不同的視野記錄這片土地。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