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映!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種植在土地的善意>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土地關懷影展紀錄片 張沛瑜 詹皓中 《藤纏樹》全片欣賞

 

開學日沒學生!環境與現實的拔河賽

「2015年10月22日40期,陳文仰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六輕與地方每一工作角落,都需要延續的力量,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因此六輕贊助了十萬元的月餅給麥寮幼兒園,象徵著企業與地方的親親抱抱。」─《藤纏樹》

  2015年國小開學第一天,企業與政府斥資近億元打造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居然一個學生都沒有?

  基於2014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報告指出在分校就讀,學童有較高罹癌風險的安全考量,政府下令學童遷校,而家長為了學童的權益,提出學校空間大、設備好、離家近、老師對於學生的照顧比例高的優點,積極爭取回到分校上課。於是,孩子就成了這場拔河賽中不斷被拉扯的繩子,持續在橋頭國小本校、許厝分校、豐榮國小三校間搬遷,至今已經遷校四次。原本是提供孩子快樂學習的校園,卻成為了各界進行角力的工具。

 

最毒有心人?還給孩子童言童語的快樂!

  「我的家鄉是一個美麗的麥寮,學校環境也不錯,因為校園中有羊咩咩、兔子,還有六輕雖然就在許厝分校附近,可是如果沒有六輕,大家就沒有飯吃了」、「我喜歡我的家鄉,因為真的真的很好玩」。原本應該要煩惱著暑假作業或是童言童語討論著今天下課要去哪玩的孩子們,在不斷遷校的過程中,也漸漸地領悟大人們的煩惱,每天聽到的、看到的,都是六輕,甚至讓孩子們開始思考六輕對於在地的優點與缺點。

  「大家都說六輕很毒,可是我覺得六輕無毒,有毒的是有心人的那一顆心」一個讓孩子們如此喜歡的家園和學校,卻因為大人們的抗爭,必須常常遷校,重新適應學習環境。居民北上陳情,捍衛學童的受教權;議員堅持要找出汙染的源頭,才能治本;環境保護團體質疑六輕超標排放監測數據有問題;政府指出在審慎的監督及控管下,盡力管理造成汙染的源頭,絕對沒有卸責,問題錯綜複雜,難以定論。但不禁讓我們深思,造成這一切紛爭的到底是誰?是不是應該還給孩子們快樂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不受外界干擾?在強調「身教重於言教」的教育精神下,身為大人的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提供給孩子們好的榜樣!

 

成敗都因為煙囪?捍衛家園權益

  「那邊有好處,也有壞處,而且台塑是我們經濟最好的一個地方,壞處就是那兩根大煙囪,一直排放二氧化碳、重金屬,然後好處就是,可以賺錢吧!」小朋友心有戚戚焉的說著。事情總有一體兩面,在六輕興建時,被譽為台灣經濟最堅強的力量,替在地帶來工作機會,也是現在當地經濟最好的地方,卻也因為六輕的興建,替在地帶來了生活環境的影響,居民持續針對六輕帶來的影響向法院提起訴訟,這場漫長的抗爭,到底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但我們卻更加確信,要珍惜、愛護我們身邊的家園,不再製造更多的汙染,才能夠讓這片土地永續,留存給下一代子孫更好的環境。

2018土地關懷影展 《藤纏樹》導演的話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南蚵一夢 編築的是人類的美夢亦或是海洋的惡夢?

【影刻台灣】《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影刻台灣】戴奧辛好毒!安順居民苦誰知?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倒數6天!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9.26(三),歡迎踴躍報名!

今年競賽主題-拾代,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觀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參賽影片須為「紀錄片」,可以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關懷家鄉、社區之題材。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