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嚴峻變動 四草人用情堅守家園

 台南四草鄉的一隅,昏暗燈光下,一位婦人的身影穿梭在客廳和房間,照顧著兩位年邁的長輩,其中一位阿嬤因為中風,只能躺在床上無法動彈,聲聲呼喚著熟悉的親人,婦人幫著阿嬤從換尿布、擦拭身子到準備好她最愛吃的麵,每個動作都細心照料,直到長輩吃飽了、睡了,才跟著家人一起出門巡視魚塭,而這生活片段,正是許多四草家庭的日常。

海水倒灌進逼家園 四草人齊心找尋生路

 四草有著一大片緊連著的魚溫,更是當地人賴以為生的產業,但回首過往,這塊土地上,魚塭其實不多,而是滿滿的農田,當地鄉民涂中華指著魚塭感傷的說,「過去這裡可以種花生、地瓜與西瓜,但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種出來東西變得越來越鹹,最後什麼都種不出來了!」

 面對環境的考驗,愛鄉、愛家的四草人,尋著回憶的腳步回到故鄉,跟著白髮蒼蒼的長輩一同找尋活路,將已經龜裂、鹽化的農地慢慢挖深,嘗試發展養殖業。凌晨四點多天還沒亮,就開始一天的行程,從巡池、整理魚塭內外環境,到撒下沉甸甸的飼料,一忙就到了晚上八、九點,儘管辛苦,只要可以在家鄉陪伴家人、朋友白頭到老,就是四草人最幸福的一件事。

 

重重挑戰接踵而來 四草人樂天面對

 但四草人遇到困難還是接踵而來,寒害、颱風等氣候的劇烈變化,讓好不容易養大的虱目魚跟著「翻肚」,辛苦付諸一炬之虞,面臨著物價飛漲下,電費、飼料越來越貴等難題,可以貼補家用的錢變得越來越少。年輕人為了讓家裡過更好的生活,只好獨自去都市奮鬥,後來事業有成,想把一雙父母也帶去都市生活,但早已習慣海邊氣息的長輩,不捨離開這熟悉的地方,又不想讓孩子吃苦,只好用自己的雙手,活到老、做到老。

 寒冷的冬夜,凌晨三點多的四草海邊,當大家還在熟睡之際,一群平均年齡六、七十歲的長輩,穿著密不透風的衣服,頭戴斗笠,只露出一雙眼睛,一邊顫抖、一邊剝蚵,偶爾還會插傷了手而流血,儘管工錢微薄又辛苦,阿公、阿嬤們彼此打氣,還邊說笑,其中一位幽默地說:「戴這樣,如果騙你我今年二十歲,你可能還會相信,但其實我已經七十九歲了!」四草人選擇用開朗的心情面對難題,用自己的努力堅守土地上的記憶。

 

 樂觀知命的四草人不斷嘗試轉變,最近開始發展觀光,透過一步一腳印、一個個故事,把故鄉的一魚一蟹,還有那股對土地的堅持、熱愛,介紹給每一位踏上這塊土地的訪客,也感動無數的人們。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