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後 長輩心路的重建旅程

 高雄寶來的一隅,長輩們在樹下回顧著九年前的莫拉克風災,當年3000公釐的大雨如鞭子般,狠狠打在這塊土地上,經不起痛的大地化作土石流、洪水,捲走人們的家園與性命,連當地人賴以維生的溫泉事業,也被摧殘得垂垂老矣。

 老人家很怕再次遇上風災,因為大風和大雨不只代表災難降臨,更代表著分離。儘管風災後雨過天晴,但年輕人面臨當地溫泉業被催毀,在背不起經濟壓力下,只好將自己最愛的父母、孩子留在家鄉,帶著思念、不捨前往大城市孤身奮鬥,這塊土地上只剩下一雙雙長輩的眼睛,痴痴望著窗外等待子女回家,以及一個個嗷嗷待哺的孩子。

狂風暴雨後重生 志工天使守護長輩的心

 少了年輕人的村落,對長輩而言是孤獨的,不安陪伴著他們渡過一年又一年,粽香四溢的端午佳節悄悄報到,長輩回憶著過去風災來臨前,總是一家老小分工包粽子、吃粽子,現在卻只剩下長輩一個人過節,從折粽葉開始,依序填入糯米、餡料,仔細包妥後,再打上一個俐落的結,步驟上一個都沒變,變得是兒女們工作繁忙,還沒能抽出時間回家,一起品嘗長輩們的愛心,長輩們又捨不得吃,只好把粽子放到發酸、生臭,團圓變成這塊土地上的一種奢求。

 房子壞了可以重建,但長輩們心靈受了傷卻求助無門,一群志工天使發現寶來長輩的不安,便帶著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彼此相互扶持,儘管站不穩,手偶爾還會不禁發抖,還是彎起了腰、捲起褲管,從磨水泥、搬磚到仔細砌上磚頭,全程都不缺席,用沾滿泥巴的雙手重建家園,更打造可以交流情感、心靈的「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之前發生水災,大家心情都很鬱卒,這裡的老人都沒伴,又沒辦法工作。但來這裡後,我們幫忙社區蓋涼亭、搬磚頭,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寶來社區長輩趙簡良帶著久違的笑容說。

蒐集家家戶戶的小圓 完成社區的大團圓

 「老人家透過彎腰幫忙社區,儘管活動結束,彼此都還是生活上的好夥伴,他們將認識到『老來有伴』的意義。」社區志工婉玲感動的說。端午節領著酷熱的仲夏而來,一位長輩經不起天候變化病倒了,兒女工作繁忙趕不及回家照料,他只能孤獨一人躺在床上跟病魔對抗。社區志工們在端午活動結束後,特地前去關心長輩的健康狀況,打開了門眼眶不禁一濕,發現其他長輩,知道他身體不舒服,都帶上自己親手包好的愛心粽前來探望,一個個粽子在病床前排排站,傳達著滿滿關心、祝福,志工們都被這一幕感動得不能自己。

 寶來長輩們是來自每個家庭的一個個小圓,聚集起來變成一個大大的圓,有了伴,才不會孤單。社區志工的安排下,過去這只有老人家的圓,變得更大、更圓了!逐漸長大的孩子們,也化作一個個新的圓,投入每一位寶來長輩的懷抱,一同聊心事、學習,大家都是一家人。志工們看到寶來長輩充滿歲月的臉龐下,再次展現年輕時自信的笑容,心中有著說不出的悸動和雀躍,就好像看照著自己父母一般。

 還記得上次回家,以及跟父母聊天、問候是多久之前的事嗎?還是你家長輩正在客廳,等待著你共度晚餐時光?陪伴長輩多聊聊天,帶他們脫離孤單,找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有了你的關心,長輩心中的那個圓,才能真正圓滿起來,嘴角笑容將更加溫暖。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