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用無盡的愛 填滿生命中的不完整

       穿梭在人來人往的街頭,你一定看過許多志工幫助身心障礙人士,以販售餅乾、糖果,努力替自己的生活找尋出路,但你能想像,如果家中有一位身心障礙患者,會需要付出多大的心力去照料他們嗎?除了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他人的照料之外,在家庭、親人或是未來就業方面,也都會面臨到極大的挑戰,縱使努力,但結果卻不一定盡如人意。隱身在你我的身邊,有一群無怨無悔的人,不僅主動伸出援手,還用源源不絕的愛幫助這群社會邊緣人,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用自己的力量翱翔天際、展翅高飛。

 

承受與奉獻  照顧者的泛泛日常

  《後山阿爸》紀錄法國神父劉一峰(Yves Moal)來台奉獻超過半世紀的歲月,他對於花蓮玉里弱勢族群的慈愛及奉獻,被當地人稱為神父爸爸,在1999年接手花蓮安德啟智中心後,成立資源回收中心,提供更生人、吸毒者,酗酒者在此工作,幫助他們找回生活重心,並將所得再次捐給需要的人。《泛泛》紀錄著一位主婦─秋瑾的日子,她看似平凡,但卻照料著患有罕見疾病的女兒,在疾病的影響下,孩子的身體知覺、行動發展、運動協調上都受到影響,每當看見旁人充滿異樣的眼光,心中的難過難以言喻,但她卻仍以身為母親的堅強力量,告訴其他人,要知福惜福,珍惜每天的生活。

社會組佳作 《後山阿爸》

社會組金牌 《泛泛》

 

神父向城市邊緣人伸援手 共同打造無礙未來

  有人說,全台唯一沒有遊民的地方,就是花蓮玉里,因為劉一峰神父只要看到身心障礙人士,或是失業、無家可歸的人,就會向他們伸出援手,收容他們,同時也替年邁身心障礙者籌設「怡峰園」,希望讓更多需要照顧的人有個家;而秋瑾,則是希望陪伴深愛的女兒,一路走下去,不僅找出記錄孩子成長的DVD,未來也希望拍攝更多影像,替她們留下更多珍貴的回憶。在城市的角落,總是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而這些善心,更是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城市邊緣人的關懷,給予他們機會,幫助他們找回生命的意義,讓這片家園充滿著愛與溫度。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羅文思用愛擁抱小兒麻痺院生 奉獻台灣半世紀

【影刻台灣】拉起自己的一雙手 是無價的愛

【影刻台灣】團不了的圓,怎麼再拼湊?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