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天生活的城市裡,你看見了什麼?

 

是每到周末就聚集人群的廣場?

還是車站前總是在那邊賣口香糖的阿嬤?

或是沿著城市邊流過的小溪?

從眼前跑過的一條小狗?

 

他們都是這個城市的一切,

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

替城市寫下不同的故事。

 

他們用心看見城市大小事 向社會角落伸出援手

         在這個每天都有著大小事發生的城市裡,因為有著好吃、好玩、漂亮的風景,而開啟了人們的好奇心,不論是街上的一群人、一條田埂旁的小路、一棟老屋,都有著他們各自的故事,值得我們細細探索。但是當人們的生活步調變得越來越快,我們也漸漸忽略了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人、事、物是需要我們主動關心的。隱身在城市中,行善不為人知的這群人,他們不僅認真生活,關心社會上發生的大小事,更主動向需要幫忙的人、事、物伸出援手,用自己的方式替社會盡一份力量,對許多人而言,他們就是替這座城市中最美的風景之一,在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

 

號召熱心人士加入救援行動 盡一己之力關心社會

  在宜蘭縣冬山鄉的田中央,有一家叫莉丰慧民V館的流浪狗之家,是由日本歸國華僑─大城莉莉設立,原本嚮往環遊世界的她,看見台灣流浪狗身處的環境,決心定居照顧牠們。這些狗兒有些是誤闖人類的陷阱,手腳斷了;有些是被虐,身上還留有長長的疤痕,大城莉莉不僅帶牠們就醫治療,替牠們打造一個棲身的地方,許多長期關懷流浪狗議題的民眾,也自發性的一起幫忙照顧,定期替牠們洗澡、清理籠子,讓牠們有機會被收養,重新擁抱新生活。宜蘭縣南安國小的學生因為感動,而將此尊重生命的故事記錄為《牠們不一樣》。《有你真好 一路好走》則是由苗栗縣南湖國小的學生記錄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因為有感於鄉間崎嶇不平的道路會導致行車危險以及老人家行走不方便,而自發性投入鋪路的服務,即使沒有報酬,材料費還要自墊,仍一絲不苟的進行工作,他們就是義和路平團,以實際行動替社會開啟了一扇知善、樂善、行善、服務學習助人的門窗。

 

2018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牠們不一樣》

小學組佳作《有你真好 一路好走》

 

培養孩子公益服務精神 共同努力讓社會變更好

         許多不為人知的善行,都是熱心的志工們利用閒暇時間去完成,雖然辛苦,卻成為帶動在地投入公益服務的契機,苗栗縣南湖國小為了培養孩子們回饋社會及公益服務的精神,不僅主動將社區服務及參與公益活動納入校園學習計畫中,更透過孩子與義和路平團、長照中心合作,從實際行動中學習;而莉丰慧民V館則是與長期關懷流浪動物的藝人楊懷民等人合作,替流浪狗們出了一本書,希望透過故事的傳遞,讓更多人懂得愛護及尊重生命。縱然大家付出的方式不同,但都是為了讓社會變得更好,未來也希望能透過這股正面、積極的力量,喚起大眾一起關心我們的家園。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甘樂精神?青年返鄉轉動夢想 陪家鄉一起成長

【影刻台灣】不起眼的它 用生命守護孩子

【影刻台灣】羅文思用愛擁抱小兒麻痺院生 奉獻台灣半世紀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