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五千年,「人蔘」在中醫藥典中是一項價高難得、有大益處的藥材,隨著時代的演進,大量養殖的高麗蔘價格越來越親民,漸漸取代稀有的野山蔘,成為現代人日常保健的食品之一,這集以科學的分析結合中醫的觀點,釐清人蔘補身的迷思。

炮製方法不同 帶出不同顏色

以高麗蔘為例,會發現盒裝的人蔘乾乾黃黃的、蔘雞湯裡面的人蔘飽滿偏白、保健品又常標示是紅蔘精華。其實這些都是高麗蔘,在採收下來後,因為使用不同的加工法,所以才呈現差別,而雖然都具補氣的效用,在中醫的觀點裡,適用對象還是有所的差異。

  • 乾蔘:將新鮮人參刷洗後以硫磺薰黑再曬乾製成的灰黃色人參就是生曬參,若有完整的鬚根及根莖者為全鬚生曬參。生曬參性平,主補氣、生津,適用氣虛且津液不足的人,如口乾舌燥、便祕症狀者。
  • 白蔘:以4年生、未經曬乾過程的水參為原料,將之剝皮並自然曬乾後,會呈現微白的黃色,因此稱為白參。性平和,但功效較弱,適合做一般強身健體的保養藥材之用。熱性體質的人服用白參,則能達到生津效果。
  • 紅蔘:是將水參熱蒸烘乾至含水量低於40,使外觀呈現黃褐色的硬化人參,較適合長期保存。紅參性溫,適合失血過多的患者、年老體弱的老者調養之用。寒性體質的人服用紅參,能達到補氣效果

※建議洽詢專業醫師了解人蔘適用類型&劑量,有以下情況者請特別留意。

1.    過度虛弱的病患

2.    月經期間的女性

3.    感冒、感染者

4.    孕婦、哺乳期間媽咪

5.    手術前、手術後1~2週病患

6.    急性腹瀉患者

7.    腎功能低下者

8.    喜怒無常、血壓偏高者

9.    使用降血糖藥、流感疫苗、雌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藥劑的患者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1個錯誤觀念,小心洗出敏弱肌!

【流言健定團】年過40抬不起頭?有它讓你兼顧面子裡子

【流言健定團】便便不順喝水解便秘?這時間喝才有用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