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民平均近90歲 護理師視長輩如家人

  我們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居住在臺南榮譽國民之家的長輩們,不僅平均年齡近90歲,其中還有5位百歲人瑞呢!「我們在這裡很開心,我們的護理師,對我們的服務很密切、很敬業,把我們當作自己的長輩一樣看待,所以我們心情比較好,過的比較痛快、心寬阿!所以過得年紀比較大!」高齡104的張伯伯滿臉笑容的說著,因為護理師們將住民視為家人,才能有著感同身受的體貼照護,看著長輩從虛弱的身體,經過復健、細心照料,慢慢恢復健康,就是讓護理師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護理師自創活動 助長輩戰勝年齡體力

  護理師們除了照護長輩們的日常生活起居外,希望幫助長輩們戰勝年齡,恢復體力,更創辦多項趣味活動,增加了生活樂趣!像是扣衣穿鞋組,能夠訓練手部操作精細的動作,保持手指靈敏;釣魚樂,透過大家一起參與活動,能夠促進人際互動,更能鍛鍊長時間的專注力;輪椅籃球架,透過簡易的投籃運動,幫助長輩們訓練上肢的肌力;踢球運動,讓即使是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們,也能夠增加下肢力量,對於長期臥床的長輩們,更規劃床邊復健車,在臥床時也能夠鍛鍊四肢肌力;更考量到長輩們所需,替拐杖及輪椅加裝LED燈,讓夜間行走更加方便。

 

長壽無秘訣 住民快樂迎接第二人生

  許多人總問怎樣才能活得長壽?其實長壽無秘訣,重要的是要天天過得開心,擁有固定的嗜好,早中晚動動手腳,活動筋骨,當然不可缺少的就是家人、朋友的陪伴,以及護理師們24小時的貼心照護。臺南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護理專業團隊的護理師們,除了日常活動之外,更與大專校院合辦「長者體適能運動班」,並且推動每日晨間健康操,也與政府機構合作辦理健走、銀髮趣味運動會,透過各項活動改善長輩們的體力,也讓他們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盡情享受樂齡新生活,讓人生更精彩。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銅獎─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護理專業團隊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全台首創「護理快速反應小組」

【台灣守護者】無懼的漢生天使 用愛撫平歷史傷口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