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養院養大的孩子 再回首已過半百人生

  「我是樂生醫院養大的,在我家我媽媽不要我。」漢生院民朱玉英感嘆的說。漢生病又俗稱痲瘋病、癩病或是韓森氏病,因早期社會大眾對漢生病的誤解,被視為無藥可醫的疾病,所以在1930年成立樂生療養院,強制將漢生病患者集中隔離,為了防範患者脫逃,更以鐵絲網作為界線,不得隨意進出。至今仍居住在院內的患者,多為從小就被關進院區,與親人分離、與世隔絕,再次回首往事年紀皆已過半百,療養院早已成為他們的家。

 

護理師伸出援手 成為患者最親密的家人

  在樂生療養院中,許多院民一輩子都盼不到家人探訪,病友、醫護人員就成為他們最親密的家人。「護理,除了照護之外,家庭的關心、居家的關心,你能想到的食衣住行,幾乎全包了。」樂生療養院護理主任鄭涵菁說著,她帶領由30位護理師組成的樂生療養院漢生病照護團隊身體力行,無懼外界長期異樣眼光與排斥,從患者關係培養、換藥、移床照護,處處細心呵護,正因為懂得患者罹病後所造成眼睛、神經病變,或是肢體功能、日常生活能力喪失的心境,所以每位護理師都滿懷耐心的陪伴患者,一句噓寒問暖,就足以讓患者備感窩心。

無畏異樣眼光的天使 盼社會給予溫暖與支持

  因具有時代意義而入選為文資局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樂生療養院,至今仍在替患者爭取更多權益,漢生病照護團隊於全台舉辦漢生病防治教育巡迴講座,提升社會大眾對漢生病的認識,增進患者治療的意願,也陸續於院區舉辦文化導覽、園遊會、胖卡車市集,希望藉由敞開樂生大門,能讓更多社會大眾踏上這片曾被隔離的土地,一起用充滿溫暖、歡樂的回憶,撫平歷史傷口,也殷殷期盼各界能給予院民更多正面力量,幫助他們看見人生的新希望。未來,樂生不再孤單。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團體特殊奉獻獎

樂生療養院漢生病照護團隊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蘭嶼情人蔡邑敏 護理情不滅

【台灣守護者】病後,從「心」出發的護理生涯

【台灣守護者】我們陪你動,你不怕凍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