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族人自己救!攜手上帝為族人破除魔咒

蘭嶼達悟族文化裡,對於生病和死亡視為惡靈,只要接近他們,就會招來厄運。蘭嶼衛生所為島內唯一一座提供醫療服務之處,卻無法深入達悟族傳統文化,長期下來族人生病或重症,都無法獲得妥善照護。在蘭嶼衛生所服務17年、同樣為達悟族人的張淑蘭,接受居家護理訓練時,被艾珂瑛修女「尊重病人與其文化」的理念感動,開啟他在蘭嶼推動居家護理的終生志業決心。

離開衛生所的張淑蘭,規劃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以貼近在地需求的服務模式,籌備設立「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但深植在族人心中的惡靈,讓初期的居家照護服務築上高牆。即使如此,她還是不畏族人眼光,破除傳統文化的流言蜚語,逐步打造達悟族專屬的居家照護模式。

 

生病不該被遺棄!以人為本 建立身心靈全人照護

 

過去因傳統文化的魔咒,讓患者在病痛之際獨自一人面對孤獨。居家護理期間,張淑蘭不僅要打破案家對於傳統禁忌的迷思,更要與病患建立互信關係,讓家屬與病患放下戒心,常常在個案服務結束後,帶領案家及病患向上帝禱告,透過族語傳遞溫暖能量,安撫案家與病患的心。

居家護理每個個案皆不同,所需要的服務模式也不同,張淑蘭與居家關懷協會互相合作,以病人為本位,發展出屬於不同個案的照護模式,未來更計畫擴展護理所的空間,打造專屬安寧個案的「希望療園」,引進芳香療法、足部護理、音樂治療及藝術治療等與基督信仰結合,發展靈性照護模式,使病人與家屬獲得「身、心、靈」全人照護。

 

一路挫折不斷 為族人爭取資源不遺餘力

 

在推動居家護理期間,張淑蘭用鏡頭記錄下她的工作情形,並將影像製作成《面對惡靈》紀錄片於台灣本島巡迴播放,讓更多人重視偏鄉資源不均問題,也讓旅台族人看見家鄉的需求,自我覺醒返鄉投入照顧老人的工作,外界也將資源挹注至蘭嶼,改善醫療照護品質。

破除傳統上的惡靈後,更困擾的是另一個制度上的惡靈。蘭嶼因居家護理案量件數少,再加上收案常因沒有醫師處方、有案不能收的情形,導致護理所每月入不敷出,但她仍不畏艱辛的為族人奉獻,張淑蘭說:「即便一個早上只服務一個個案,我仍然覺得很值得。」

張淑蘭靠一己之力推動居家護理照護,猶如現代南丁格爾,本次也獲得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南丁格爾獎特殊貢獻獎殊榮。張淑蘭將榮耀獻給上帝及志工團隊,感謝地說道:「陪伴是一種恩典,能為族人提供妥善醫療及善終服務,是她一輩子最感謝的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