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無懼困難 身體力行關懷偏鄉

 「當時家人反對我從事護理工作,甚至開家庭會議來討論,當時我說:『我是家裡最小的,等我長大後,你們年紀都大了!就是我可以照顧你們的時候。』沒想到他們同意了!」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護理督導蔡麗琴帶著幸福笑容回憶道。如今她不只可以貼心照護雙親健康,還將雲林偏鄉的耆老都當作自己父母來看待,全心奉獻專業、熱情,讓社區長輩感到無比放心。

推廣社區健康 宣傳腳踏車騎遍雲林28村

 蔡麗琴從事護理照顧工作三十二年,經歷九二一大地震、SARS、八八風災等重大事件,儘管經歷過大風大浪,蔡麗琴仍決心離開城市,投入醫療資源缺乏的雲林,不只全心照料病患起居,下班後還用行動來關懷社區,舉辦各式健康講座、社區活動,甚至親自登門關心獨居老人身體狀況,但推廣過程並不順利,還遇上居民都不領情的困境。

 「一開始宣導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但只要有一個人參加,怎樣都要堅持下去,才能一傳十,十傳百。」蔡麗琴帶著堅定笑容說。因為這股熱情、傻勁,自己抓起了麥克風、喇叭,然後搭上同伴腳踏車,便成為一台宣傳腳踏車,騎遍雲林麥寮、台西28個偏鄉村落,街頭巷尾廣播、推廣,居民才逐漸認識這群熱心的白衣天使。

 除了推廣健康講座,蔡麗琴發現很多獨居老人少了家人、朋友的陪伴與關心,更沒自信與他人互動,因此,遇到健康問題總是求助無門,於是跟其他白衣天使一起走出熟悉的醫院,然後拖著裝滿各式醫療器材的行李箱,走訪雲林各地偏鄉,無論晴天雨天沿街細心詢問、紀錄長輩體狀況,在一步一腳印努力下,催生健檢中心,幫助居民提早發現潛藏在身體裡的疾病,村民對這位心靈導師的感激之情也越來越深厚。

生活化推廣健康 孕育在地情誼

 蔡麗琴在講座上跟偏鄉村民一起做菜,然後分享健康飲食秘訣,並且幫忙量血壓、測血糖,用最貼近生活、沒有距離的方式,幫助他們瞭解自己身體狀況,居民終於卸下心防,獻上最自然、真誠擁抱給這位心靈導師,彼此就像家人般溫馨、幸福,大夥也開始嘗試低糖、低油、低鹽的飲食習慣,不知不覺身體更好了!

 「我只希望自己可以大聲且自信的告訴大家,我是雲林長庚醫院的員工!」蔡麗琴堅定的說,這位社區長輩的心靈導師,將堅持這份使命感,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發揮白衣天使最大價值,然後舉辦各種健康促進活動,用實際行動把關居民生活與健康,同時把這些需要被關心的老人家,都當作自己最愛的家人來呵護、照料,繼續在雲林偏鄉完成她從小到大的護理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