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升溫! 我該打疫苗嗎?

 近日因空服員遭旅客感染麻疹,接連發生3起麻疹群聚感染事件,導致全台民眾聞「麻」色變,許多民眾恐慌性的湧入診所、醫院排隊接種疫苗。但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4/25止全台「自費疫苗」僅剩兩萬劑,將優先開放給雙北、桃園地區醫護人員、桃園機場工作者施打。台灣民眾在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即有預防性接種,群體保護力足夠,面對本次麻疹風暴其實不用過度恐慌!

疫苗施打停看聽 四種人別打!

 接種疫苗預防疾病固然重要,但是接種MMR疫苗前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健康評估,以下狀況不能接種MMR疫苗,包含:

a、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者或其他感染而導致發燒者。

b、免疫不全者。

c、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d、孕婦。

是感冒還是麻疹? 病症判別靠「斑點」

影片來源:衛服部疾病管制署

 麻疹從感染到出疹大約一到兩個禮拜,初期感染症狀類似於感冒包括結膜炎、咳嗽、流鼻水等,當開始出現發燒症狀,要特別注意口腔兩側黏膜有沒有出量大量白色斑點,又稱為「柯氏斑點」,若這種斑點出現,就代表你已經確定罹患麻疹!

 如果發燒超過一星期,耳朵後方開始出現「紅斑丘疹」,並逐漸擴散到全臉、第 2 到第 3 天擴散至四肢,紅疹在第 3 到第 4 天覆蓋全身,第 4 到第 7 天病情最嚴重,還會伴隨高燒症狀。多數感染麻疹的患者在兩到三周內會痊癒,但有 5 到 10% 的患者在感染期間,會因為細菌、病毒趁虛而入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因此,發病期間要好好在家休養,才能增加抵抗力、避免感染其他疾病。

 

麻疹和德國麻疹疫苗相同 症狀也相同?

資料來源:聯合報

 至於麻疹、德國麻疹同樣會「出疹」,兩者也都是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感染後都終身免疫,但病發情況略有差異。德國麻疹初期在枕部、耳後摸到淋巴結腫大、壓痛感,接著才會出現「類感冒」症狀,最後在臉部及頸部出現「紅班丘疹」,並於1~3日內擴散及消退,坊間又稱為德國麻疹為「3日疹」。

 不論是麻疹或是德國麻疹,病毒都能在空氣中停留長達2小時,在自費疫苗還沒開放施打之際,建議民眾近日外出戴口罩、勤洗手自我防護,避免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