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的《神來點蘋》上架時間剛好是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開賣的日子,所以當然要來為各位介紹囉!

iPhone 12 外型與螢幕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材質與前代相同分別使用了「航太等級鋁金屬邊框」以及「醫療級特製不鏽鋼」但側邊從延續多年的圓滑設計變更為 iPhone 5s 以前的經典平整側邊設計,相信 iPhone 老用戶會覺得非常懷念,而新用戶則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iPhone 12 系列的平整側邊設計

圖:iPhone 12 系列的平整側邊設計

這次率先上市的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都使用了 6.1 吋具備 2,000,000:1 對比度以及最高亮度為 1,200 尼特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以 iPhone 12 來說相對於 iPhone 11 對比度只有 1400: 1 的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是不小的升級,而且在相同的螢幕尺寸之下,iPhone 12 的機身尺寸還比 iPhone 11 小了一些。

而為了保護 Apple 引以為傲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Apple 與康寧(Coring)合作將控制了類型與結晶度的奈米級陶瓷晶體熔入了玻璃之中,製作出結合了陶瓷硬度與玻璃通透度的「超瓷晶盾」(Ceramic Shield)並以之前用過的「雙離子交換製程」(Dual ion-exchange process)要來讓 iPhone 12 系列耐摔又抗刮,再搭配上平整側邊設計,最高可達 4 倍耐摔。

超瓷晶盾

圖:超瓷晶盾搭配平整側邊設計,耐摔能力高達 4 倍

iPhone 12 的相機設計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仍分別採用了廣角加超廣角的「雙相機系統」以及多了望遠鏡頭的三鏡頭「Pro 相機系統」,雖然乍看一樣,但內裡可是有不小的升級。

首先,在 iPhone 12 上,這次連「超廣角相機」都有了「夜間」模式與「深度融合」(Deep Fusion),而廣角相機光圈加大,可多捕捉 27% 的光線,讓低光源下所拍攝出的照片能更好看。

而 iPhone 12 Pro 的「Pro 相機系統」,這次除了有廣角、超廣角以及望遠鏡頭以外,這次還多了 LiDAR 光學雷達掃描儀,有關注 iPhone 以外商品的讀者應該知道這是 iPad Pro 已經採用過的,LiDAR 能透過測量光束脈衝照射到物體上後反射折返所需的時間來不斷地量測與物體之間的距離。

LiDAR 光學雷射掃描儀

圖:LiDAR 光學雷射掃描儀

有了 LiDAR,除了能讓 AR apps 及時分析了解所在環境提供更真實的擴增實境體驗,還可以用在拍照上,讓低光源下的自動對焦速度最多能快 6 倍,而且讓 iPhone 12 Pro 的廣角相機也能在「夜間」模式下拍攝人像。

此外,在 iPhone 12 系列都採用「超 Retina XDR 顯示器」後,全系列都能顯示杜比視界(Dolby Vision)、HDR10 與 HLG 等 HDR 內容,所以 Apple 這次配合強大的 A14 仿生晶片為 iPhone 12 系列新增了拍攝能捕捉 7 億色彩的「杜比視界」影片功能,iPhone 12 最高能拍攝 4K/30fps 的

 HDR 影片,而 iPhone 12 Pro 則能拍到 4K/60fps,就算開啟了「HDR 影片功能」所拍出的影片也沒有大多少,輕鬆就能有豐富色彩與明暗細節的影片拍攝功能囉。

圖:不用佔用太多空間就能拍攝「杜比視界」影片

而除了拍攝「杜比視界」影片,iPhone 12 Pro 在今年稍晚還會獲得「Apple ProRAW」功能更新,除了 RAW 檔所能紀錄的資訊,還 A14 仿生晶片在拍攝時所運算處理的各式資訊,讓使用者在後製時能有更多調整的選擇。

 

MagSafe 在 iPhone 12 上重獲新生

曾用過 MacBook 系列的讀者,應該對於「MagSafe」並不陌生,這項曾經用在 MacBook 上電源插頭的技術,不僅能透過磁力輕鬆讓電源轉接器吸附上 MacBook 上,也能在不小心拉扯到電源線時輕鬆脫離,不讓筆電本身被拉扯落地並免遺憾發生。

在 MacBook Pro (Retina, 13 英吋 , 2014 年中) 所使用的 MagSafe 2

圖:在 MacBook Pro (Retina, 13 英吋 , 2014 年中) 所使用的 MagSafe 2

不過在 MacBook 全面採用 USB-C 連接埠,這曾發展了兩代的 MagSafe 技術就一度成為絕 響,直到 Apple 再次拾起這一品牌名稱作為無線充電器與配件品牌用在 iPhone 12 上而重獲新生。

手機可以無線充電固然方面,但如果無法對準線圈,不僅充電效率會降低還可能無法充電,所以 MagSafe 無線充電器能透過磁力與 iPhone 12 內的磁石陣列精準對位貼合,如同 Apple Watch 與充電座一樣,而使用了 MagSafe 無線充電器的 iPhone 12 還能透過 15W 的高功率來無線充電。除了 MagSafe 無線充電器,Apple 還將與協力廠商推出多款運用了磁力的 iPhone 配件供消費者選購。

如果你覺得 6.1 吋的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想要小一點或大一點的螢幕,那就請期待下個月《神來點蘋》為各位介紹 5.4 吋的 iPhone 12 mini 以及 6.7 吋的 iPhone 12 Pro Max 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