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銀牌

《歡迎光臨甜蜜客》全片欣賞

 

蜂蜜甜甜的口感,是大小朋友的最愛,

但是,世界各地正陸續傳出蜜蜂消失的案件,

以後想看見牠們,想品嘗到蜂蜜,可就沒這麼簡單了!

 

在台灣,有一群小朋友,他們不僅主動靠近蜜蜂,更親自打造了蜂旅館,

也嘗試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世界,

把蜜蜂找回來。

 

孩子動手打造友善蜂旅館 盡心力讓生態還原

  「我發現如果沒有蜜蜂,除了海鮮類之外,我什麼食物都不能吃了。」花蓮市中正國小的孩子們透過與蜜蜂相關的課程主題,發現了世界各地的蜜蜂正在消失,因而親自造訪蜂農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體驗蜂農的工作,了解牠們的生長環境,孩子們也開始在校園中種植蜜源植物、製作校園的蜜源植物地圖、舉辦顯微攝影展及導覽,同時替蜜蜂蓋了一座旅館,提供喜歡把斷木竹管當作家的獨居蜂更多居住的空間,不僅多了能近距離觀察的機會,也讓更多人從不一樣的角度認識蜜蜂。

 

靠天吃飯 蜂農用一生與蜜蜂為伍

  蜜蜂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也是替各項作物授粉的最大功臣。想要將蜜蜂養的好,可是需要兼具體力與智慧,不論是下雨天、颱風天或是半夜,通通都得出門搬蜂箱,同時還要了解各種植物、水果開花季節,並且懂得觀察因氣候變幻而提早或延後的花季。為了確保蜜蜂及食用花蜜的安全,蜂農也會特別與農家達成協議,延後農藥噴灑期,或是與有機果農合作,讓蜜蜂在無農藥的農園採蜜。蜂農們無懼養蜂的困難,只要能夠養出漂亮、強壯的蜜蜂,就是他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但是整體生態環境以及農藥型態的改變,卻也成為蜂農心中的擔憂。

 

生態環境轉變 蜜蜂消失引發食物危機

  從2006年開始,全球驚傳蜜蜂失蹤的事件,引起各界恐慌,甚至出現了「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的專有名詞,用來稱呼蜂群突然之間完全崩解的情況,因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而蜜蜂現存數量只剩下19世紀的一半,並且仍在持續在減少中。

  如果蜜蜂消失了,我們將面臨到的不僅是物種消失,更可能引起全球食物種類減少、糧食短缺、甚至是引發飢荒及食物戰爭。而造成蜜蜂消失的原因,不只是寄生蟲的危害,日漸劇烈的氣候變化,以及過度的化學農藥及肥料使用也都是因素之一,尤其是近年新推出的「菸鹼類殺蟲劑」,可能會造成蜜蜂無法順利歸巢、中途迷航、變笨,甚至會留存在蜜蜂的體內,間接傳染給其他幼蟲,導致蜜蜂死亡。

 

讓愛向下扎根 一起把蜜蜂找回來

     為了解決蜜蜂消失的困境,國外學者正在研發能夠拯救蜜蜂的疫苗,甚至也開始研究機器蜜蜂,因應各種未來蜜蜂消失的可能性。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鼓勵大眾從生態環境下手,利用綠籬與野花營造田邊微棲地,以豐富農田生態系統,並持續經營蜂旅館,希望能透過環境的改善,慢慢地把蜜蜂找回來。

  關懷這塊土地,不分年齡大小,從學校課程中就開始讓孩子們能夠實際接觸土地及大自然,自然而然了解這片土地正在發生的事情,也會懂得生態復育是需要時間等待的,讓孩子們更加珍惜家園,從現在開始,多種植不同種類在地開花植物,減少化學肥料及農藥的使用,我們也能夠成為拯救蜜蜂的大功臣。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鯨豚生存危機 給牠們長大的機會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影刻台灣】放下偏見,你會看見台灣獼猴的可愛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