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換季時節,很多人覺得衣物收納很麻煩,又多又雜亂的衣服簡直快把衣櫃塞爆。其實只要把握4個收納原則,就能將衣櫃收納得整齊清爽,輕鬆節省居家空間。 

1. 善用斷捨離心法

  收納的第一步是檢視衣物狀況,將尺寸不合、二年以上沒穿的衣物斷然捨棄,衣服上有污漬且無法清除、樣式退流行的也要狠心丟掉,整理出適合自己風格的衣物,不讓不合宜的服飾佔據衣櫃,空間自然能變大!

2. 清洗晾曬要徹底

  穿過的衣服多少會有髒污、皮屑或細菌存在,在收納前一定要先將衣物清洗乾淨,若沒有及時清洗,待下一季度拿出來時,汙垢都已深入纖維,造成發黃或變色,就很難再清除了。另外,衣服也要晾曬或熨乾,確認完全乾燥再收納,避免衣服因濕氣發霉或塵螨孳生,對人體產生危害。

3. 折疊分類小秘訣

  依據衣物的使用頻率及材質先行分類,常穿的衣物歸一類,上衣、褲子及裙類也要分門別類,以後才會順手好找。

◆口袋折衣法(短袖上衣)

使用同一個方式折疊衣服及擺放,圖案露在外面,整體看起來整齊不凌亂。

◆捲式折衣法(牛仔褲)

牛仔褲布料較為厚重,用捲的就能大量收納,也能預防因隨便摺疊產生的皺摺。每件褲子依序放置箱內或抽屜,打開便能一目瞭然!

◆吊掛式收納(大衣、外套和襯衫)

用衣架將衣物由長至短吊掛,可保持衣服完好,較不易讓衣服變皺。帽子可用線板+掛勾同類吊掛,避免擠壓變形!

◆分隔收納(貼身衣物、小物)

內衣褲可先用小籃子收納再放進抽屜,或是利用市售的分隔板,將物品依用途區分,除了整齊易取,收納一些零散小物也很方便!

4. 除溼防蟲

  衣服收進衣櫃前,先將櫥櫃除溼外,擺進衣服後,也可利用除溼盒、防潮墊、乾燥劑加強除溼。另避免蟲害可用衛生紙包一些樟腦丸放在角落,或天然樟木塊、香薰袋也能有效防蟲。

  只要掌握以上幾個收納小撇步,換季再也不煩惱,動手整理一下,居家環境就會變得既舒適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