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其實它也有

無線充電又稱作感應式充電,這年頭不少手機都有這項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擺脫線材的束縛;不過你知道這種透過「感應」不需要線材的充電方式,並不是近年才出現的嗎?像是自 90 年代起歐樂B(Oral-B)電動牙刷就是採用感應式充電!

你還記得哪些手機有無線充電嗎?

而且在手機界也已經出現一段時間囉,像是當年 2009 時知名的掌上型電腦廠商,就推出過 Palm Pre 這款智慧型手機,裝上充電用背蓋能透過自家的「Touchstone」充電座實現無線充電功能。

圖片:Palm Pre 手機與 Touchstone 充電座 來源:Flickr

後來 Nokia 則是在 2012 年推出了採用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 Lumia 920,接著 LG、Motorola、HTC、Samsung 各家廠商也開始在自家機種上 Qi 無線充電標準,而直到 2017 年 Apple 才在 iPhone 8、iPhone X 加入手機無線充電的行列(雖然 Apple Watch 在 2014 甫推出之際就採用感應充電做為充電方式,不過並不是採用 Qi)。

原理你應該學過,複習一下!

這麼方便的無線充電,原理其實是源自我們國高中理化、物理課所學過的「電磁感應」還有「電流磁效應」,你還記得嗎?快看影片複習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