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痛起來可真是要人命啊!

而關於偏頭痛,坊間有很多錯誤迷思,這期關健報要告訴大家,正確的保健知識,破解謠言!

 

偏頭痛的症狀是怎樣?

 

偏頭痛發作時常伴隨畏光、噁心、嘔吐、的症狀,因疼痛感類似和心跳類似的脈搏跳動,一漲一縮,便有人以「抽痛」或是「丟丟痛」來形容偏頭痛。

 

偏頭痛的幾大迷思

 

迷思一:偏頭痛是因為壓力而產生的?

因壓力而產生的頭痛,在醫學上稱作緊縮性頭痛,而偏頭痛則是由於腦血管擴張所產生的不適,屬於神經痛,兩者並不一樣。

迷思二:偏頭痛是只痛一邊嗎?

偏頭痛多半不適的地方會在二側太陽穴,延伸至眼窩、頭頂、後頸周圍,所以並非只痛一邊。

迷思三:偏頭痛的人容易脾氣差?

偏頭痛發作時,常出現畏光和怕吵的狀況,若所處環境過於吵雜,會讓身體更加不舒服,因此症狀一來,大多人容易受刺激而沒耐性,只想好好休息,並非是本身脾氣差。

迷思四:忍耐至上,盡量不吃止痛藥?

一般人認為止痛藥容易傷腎損肝,能不碰就不碰,然而在專科醫師指示下,適量服用止痛藥,並不會有太多副作用,還能有效治療疼痛及頻繁頭痛後所帶來的後遺症,吃對藥,頭痛不必忍。

迷思五:偏頭痛不會致命

偏頭痛是醫學上認知的神經性疾病,最嚴重可能導致中風、失明、昏迷、甚至是死亡,所以若長期有偏頭痛症狀,不要以為是小病,得盡早治療以免發生悲劇。

 

改善偏頭痛看這邊

 

1.冷敷

偏頭痛時若按摩、做伸展操或熱敷,將促進血管擴張,反倒造成反效果,讓症狀加劇,冷敷才是有效的方法,可用沾冷水的毛巾,放在不適處,協助血管收縮,降低疼痛。

2.飲食控制

研究發現,奶酪、魚乾、酒品、味精、甜食等等燥熱的食物,以及避孕藥、利血平、血管擴張相關的藥物都容易引發偏頭痛,適時補充維生素B、含鎂、含鈣的食物則能有益舒緩症狀。

3.規律運動

養成每日、每周定時運動的好習慣,能有效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而減少偏頭痛發作的機率。

4.適當服藥

若是偏頭痛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可以與專業的醫師配合拿藥服用,但要注意別過度依賴藥物,從生活作息、飲食調整才是改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