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吃冰阿,不然要幹嘛!酷熱的炎夏即將來臨,此時如果來一杯冰涼的飲品、冰品,最能消暑解熱。吃冰對於外國人來說,沒有什麼禁令;在日本,吃冰文化更是風糜全國,但是在台灣,中醫師道出吃冰是一種傷害身體的行為,到底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讓我們一一幫各位解惑。

吃冰不只降低新陳代謝還會胖小腹?

 愛吃冰但又想減重的女孩,常常被警告,減肥期間不能碰冰的東西,不僅會降低新陳代謝,導致體重降不下來,還容易胖在腹部!但其實不然,2006年在「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一篇醫學論文中,即刊載飲用水溫高低對人體新陳代謝影響之研究結論,論文指出喝攝氏 3 度的冰水,可以增加新陳代謝 4.5%,且可持續 60 分鐘。

圖片來源:MedPartner

 另一說法是說吃冰的東西容易胖小腹,由於小腹主要在保護、保暖體內腹部器官,所以較容易在這部位囤積脂肪,但是體內脂肪的來源是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所以胖小腹的主因與冰品的熱量多寡有關,若只是喝零熱量的冰開水,是不會形成體內脂肪的!所以想減重的女孩們,冰品不再是減肥夢魘,只要攝取零熱量的冰品,還能在減肥路上助各位一臂之力呢!

吃冰一定會經痛?

 月經來臨時,都會盡量避免碰冰品,以免導致經痛,但是吃冰真的會經痛嗎?經痛的原因非常多,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曾表示,經痛的形成主要是子宮出現異狀而產生的疼痛,與吃冰沒有關係。當你在吃冰品時,當冰品進入人體,再到胃時溫度已經跟人體溫度差不多,不是造成經痛的主因,若有經痛困擾的女孩們,別再以為不吃冰就不會痛了,一定要到醫院把經痛的原因找出來,才能對症下藥即早治療。

吃冰會頭痛?

 只要吃冰,頭就會痛?其實不全然喔!吃冰頭痛又稱之「冰淇淋頭痛」,當你狼吞虎嚥吃冰時,冰冷飲品碰到嘴巴上顎,會刺激上顎許多神經引起痛覺,痛覺神經會被傳導到腦部的三叉神經核,此時就會釋出大量痛覺神經傳導物質,逕而刺激引起頭痛的神經,造成頭痛。那要怎麼避免「冰淇淋頭痛」呢?只要把吃冰的速度放慢,就不容易引起頭痛囉。

感冒不能吃冰?吃冰會感冒?

 一般人都認為感冒時不能吃冰,會導致感冒症狀加劇;也有人認為,吃太多冰會導致感冒,老一輩總認為感冒是受寒,所以感冒吃冰反而會更嚴重,但在醫學上,感冒其實是病毒感染,與寒氣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只是感冒引起的喉嚨痛,因為喉嚨局部產生紅腫的現象,導致喉嚨發炎,此時醫生們建議,是可以吃冰來緩解、消炎紅腫現象,降低喉嚨發炎所帶來的不舒適感。

 吃冰傷身的迷思一一破除後,吃冰其實沒這麼傷身體,有的時候,反而是對身體好的作用,不過在中醫的角度上,吃冰品容易造成氣血不通、寒氣逼身,血液循環差,還是會建議盡量減少食用冰品。不過不論是冰品還是其他食物,都不能過量,這樣對身體才是最好的方式,另外,若是喜愛吃冰品的人,記得要養成運動以及到戶外走走的習慣,維持體內的血液循環、排除體內的寒氣及濕氣,才不容易讓疾病找上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