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大魔王降臨,你是否已打開冷氣機,準備擊退高溫呢?

然而長時間吹冷氣其實不利健康,再還沒抗夏成功前,小心別被「冷涼氣功波」打倒了。

 

關鍵報這期要教你如何化身成為「超級冷氣達人」,讓你吹得安心,驅散溽熱夏日。

           

小心冷氣病入侵!

「冷氣病」是「冷氣機症候群」的簡稱,若長時間處於低溫,微血管會自然收縮,造成肌肉緊繃,腸胃活動緩慢,影響新陳代謝、消化系統,甚至產生喉嚨腫痛、流鼻水等症狀,更有可能誘發高風險心血管疾病者發病。

低溫危害

關節部位,原本溫度調節機制就較差,且缺少肌肉、脂肪組織覆蓋保溫,若長時間被冷氣直吹,更易僵硬不適。

濕度降低

除了低溫影響健康,長時間開冷氣會降低環境濕度,若太過乾燥,易使眼睛乾澀,並導致皮膚發癢、脫皮等症狀。

溫差過大

炎熱的夏日,室內外溫差可高達10度以上,高溫下,血管會自然擴張,一旦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會突然收縮緊繃,引起頭痛。

 如何吹得健康?

招式一:放水保濕,舒適度UP UP

大多人在冷氣房內習慣放一杯水,增加濕度,但杯口直徑小,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少,效果有限,因此不妨在房內掛一條濕毛巾,或灑點水在地板,成效更佳。

招式二:調溫秘法報你知

冷氣房室內外溫差最好為5~6度,而最適合的溫度落在26~28度,不宜將溫度設定得太低,耗電且又容易造成感冒。

招式三:間斷式冷吹技法

搭配電扇,調節冷氣到適當溫度,持續開機一段時間後關掉冷氣,讓電扇延續室內餘溫,健康又省電。

招式四:濾網除垢 洗完收工

隨著冷氣運轉,濾網容易堆積灰塵及汙垢,若沒有定期清洗,細菌會透過空氣循環進入體內,引起身體不適,因此冷氣機約3周就需清潔一次;其他季節,清潔頻率則為2~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