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每天手機不離身,那 4 月 3 日這一天,你一定要記得比任何人的生日都還要清楚,因為這天可是手機誕生的日子。

4 月 3 日,手機誕生啦!

1973 年 4 月 3 日,在摩托羅拉(Motorola)任職的馬汀·庫柏(Martin Cooper)拿著一台沈重的機器走在紐約街上,它正是世上第一台「可攜式蜂巢式電話」(portable cellular phone)也就是手機啦。

圖:正在打電話分享喜悅的馬汀·庫柏片來源:DYNA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成功的喜悅也要跟競爭對手分享,值得紀念的第一通電話馬汀打給了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的首席研究員喬爾·恩格爾(Joel Engel)告訴他現在聽到的聲音都是由真正可攜帶的電話所發出,這一刻行動電話終於誕生,「通訊」不再受限於家中,也不需要在車上裝笨重的車用電話(car phone)。

 

靈感來源就是它

這台機器的正式名稱叫做 Motorola DynaTAC,重達 1.1 公斤,機身長度 2.5 公分,甚至被暱稱為「磚頭」,電池則需要充電 10 小時才能有 20 分鐘的通話時間,不過在當時並不成問題,畢竟這麼重的機器也很難單手拿太久。

圖:馬汀與時任摩托羅拉可攜式通訊產品部門主管的約翰·法蘭西斯·米歇爾(John Francis Mitchell)拿著 Motorola DynaTAC 原型機,圖片來源:DYNA

一般認為馬汀·庫柏對於它的靈感來源是出自《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寇克艦長(Captain James T. Kirk)所使用的通訊器,不過根據馬汀在近年訪談所說,其實在摩托羅拉他們一直有「真正的通訊、個人通訊,必須要用可以攜帶的裝置」這樣的夢想,而馬汀説如果真的要找出靈感來源,應該會是美國漫畫角色迪克·崔西(Dick Tracy)所使用的腕錶型無線電。

圖:迪克·崔西雙向腕錶型無線電玩具廣告,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s

但距離第一次通話十年後,這台機器才正式商品化上市,上市後的 Motorola DynaTAC 8000x 重達 790 克,售價 3,995 美元相當於現在的 9,800 美元,大約可以買十支 iPhone X 呢!

圖:真的很貴的 DynaTAC 8000x,圖片來源:Wikipedia

45 年後的現在,手機不再只侷限於通話功能,某種程度甚至能代替電腦,不論是工作娛樂多半都能搞定,再過十年手機又會有什麼變化呢?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