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日復一日庸碌的生活,你還記得自己最後一次隨著好奇心探究故事是什麼時候嗎?台南仁德長興國小學生每年為「岳王祭典」擊鼓演出及擔任重頭戲《滿江紅》合唱的領唱,廟方為了答謝里民參與,特地於祭典會後發送「水餅」給各路信眾品嚐。甜甜的滋味讓學生們不只是“享用”,更開啟了他們“想知”的好奇心!這一塊叱吒台南仁德的餅究竟有什麼魅力?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長興國小學生們循著在口中化開的古早味,找到一間傳承三代的製餅店家。「水餅」為水果餅的簡稱,內餡是用新鮮水果,藉著老師傅六十多年來的配方,細心慢火熬煮,接著把做好的餡料包裹在麵團內,再輕壓成圓餅,放入火爐烘烤而成。「仁德很特別,因為小朋友愛吃水餅,初一拜拜都不用紅龜粿了!大多都改買水餅來祭祀。」餅店第二代的徐清田笑著說。

百年習俗「分水餅」 如其口感歷久彌新!

 「水餅」除了祭祀、食用的用途外,還是全台獨一無二「擔水餅」習俗的主角!過去仁德地區以農耕維生,不論是祈求稼作豐收或求得子嗣,都會向土地公請願。聖天宮郭春長教授說:「每年農曆八月十二號土地公聖誕,只要過去一年內社區內有生兒子的,除了會祭拜土地公傳達感謝之意,還會訂水餅分享給土地公廟下的『福份』(土地公旗下會員),但過去交通不方便,都是用扁擔挨家挨戶發送,所以『分水餅』也叫『擔水餅』。」

 過去耕作的粗活大多由男生來做,因此每當村裡「添丁」了,便會用「分水餅」來表達喜悅,也告訴大家未來有新成員加入守望相助的行列。但不同於過去的傳統社會,現在不管生男生女都一樣好,只要碰上村裡有新生兒,都會擔著水餅來分享福氣。不論是神明聖誕或是分享福氣,這一塊餅總能讓鄰里間「見餅如見喜」,這也是「水餅」除了古法製作,在當地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原因。

 

水餅的智慧 不忘本就能淵遠流長!

 長興國小學生們結下與水餅的緣份,源自於喜愛「水餅」、好奇這簡單的古早味如何串起里民們的好情感,隨著一步一腳印探索出的獨特習俗故事,不僅將這個快被現代人遺忘的禮俗再度喚起,也隨著祖先的腳步「擔起」傳承的責任,學習長者智慧,並提醒世人任何事都有其起源,要懂得飲水思源的感恩才能細水長流。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