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失智傻傻分不清楚? 三分鐘見真章

 「哎呀!記性越來越差,總是忘東忘西,我該不會有失智症啊?還是我老了?」是不是常常聽到身邊中高齡長輩,發出類似的疑問呢?其實,就連年輕人有時也會忘東忘西,但你有想過,這可能就是失智症的前兆呢!

 失智症不只是單純的老化,或記憶減退,是一種大腦功能逐漸喪失的疾病。失智症的病程長可能長達10多年,一直持續到死亡,而且近來罹病年齡還下降到四十多歲,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30至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失智症可不是專屬老人的疾病,早發型失智症也是有可能找上你呢!

(來源:愛‧長照

 

老化失智大不同 及早發現延緩病情

 一旦上了年紀,無論是誰,「忘記」的事情都會變多。像是,今天早餐吃了什麼?剛剛在路上和我打招呼的人是誰?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不過,只要有一點提示就能想起來的話,這是單純是「老化引起的健忘」。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不只是正常的老化,而是大腦的退步或損傷程度超過老化的速度,發病一開始,家人常覺得病人變得「番番」,同樣事情講很多次,就是講不聽,一直犯同樣的錯,除此之外,失智不單純只是記憶力不好而已,還會伴隨著整體認知功能退化,例如,性格改變、妄想、幻覺、失去對於簡單事物的學習能力、甚至原本熟悉擅長的事物也都完全不會做了。張祺康醫師指出(風傳媒http://www.storm.mg/lifestyle/231900),病人在與生病後的行為會和之前截然不同,會在情緒上變得比較失調,例如常會無緣無故流淚,或是有暴躁行為,甚至是會有逢整點時間就要去上廁所,以及吃東西有些固定的時間,如發現周遭親友有這種情況,就要及早就醫做評估。

(來源:風傳媒

 

只要三分鐘 揪出失智症

 今天我們就透過10題小測驗,來幫身邊長輩,或是自己也來測驗看看,有沒有失智症吧!

 

【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

1. 請問你今天是幾號?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 請問你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要對才算正確。

 

3. 請問你在什麼地方?

*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的名稱都可接受。

 

4-1. 請問你的手機號碼是幾號?

*經確認號碼後証實無誤就算正確,或能在二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覆相同的號碼也算正確。如果長輩沒有電話,改問4-2。

 

4-2. 請問你住在什麼地方?

不知道電話號碼時,再回答此題

 

5. 請問你幾歲了?

*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 請問你的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 請問你現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8. 請問你前任的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9. 請問你的媽媽叫什麼名字?

*不需要特別証實,長輩只需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 請你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

*期間如有出現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算錯誤了。

 

 恭喜!測驗結束啦!快來看看結果。要先依照受測者的教育程度,再看答錯的題數,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失智症的可能:

 上面的測驗,來自美國老年醫學會製作的「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透過簡單的量表檢視受測者的心智狀態,並且有效率地診斷失智症。

 神腦特別提醒大家,只要你或家中長輩超過65歲,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三高、帕金森氏症、中風或失智症家族病史,每年都建議做一次,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當你還在懷疑自己到底是健忘還是失智時,放下手邊工作,花三分鐘測測看吧!失智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視為正常老化,而忽略了它的存在!如果擔心自己未來會有失智症的困擾,可以從現在開始補充魚油養養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