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這鍋好誘人 但這鍋…不能隨便吃!

 火鍋就好像冬天的代名詞,不吃他個千百次總覺得沒有過到冬天。不過,你知道有關火鍋的四個冷知識嗎!?不知道的話,花個兩分鐘讓自己變身健康火鍋王吧!

 關於於火鍋冷知識,你都了解嗎?

這些常見的火鍋食材,幾乎每次吃鍋都會出現,難道這些不能一起吃嗎?

  1. 番茄&魚—

   番茄的維生素C會對魚肉中營養成分的吸收產生抑制作用?

  1. 番茄&胡蘿蔔—

番茄中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中抗壞血酸的分解酶,同時食用營養價值會降低?

  1. 蝦子&南瓜—

蝦則因為有多種微量元素,與南瓜同時食用,會容易生成難以消吸收的物質,導致痢疾?

 

其實不然,營養師表示:「只要食材夠新鮮,少量食用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唷!

 

火鍋渣渣,到底是甚麼呢?!

火鍋渣(火鍋的浮渣=不新鮮!?)

其實是因為海鮮及肉類本身血液裡的蛋白質,遇到加熱後凝固的緣故,比較常見的就像是蛋加熱後,透明的蛋白會變成白色是一樣的,不是因為食材不新鮮!

這時候因為湯頭已經夾雜了肉的油脂,就會與蛋白質漂浮在湯上,建議可以把這些浮渣撈掉,再繼續享用鍋物,才不會攝取過多的油脂。

 

吃到快見底,想讓湯頭變鮮甜,加菜就好!?

 

每回聽到厲害的火鍋湯頭,都是用很多的蔬果燉煮而成,那火鍋吃到快見底,是不是就再來盤菜繼續加下去、讓菜出水還可以讓湯頭維持鮮甜?

(加菜出水是不等於加湯的水量)

這完全是錯誤的啊!沒有水的鍋子是很容易造成乾燒的危險,想要喝湯,建議在前30分鐘、湯頭還乾淨時享用,越煮到後面可能容易把火鍋料中的調味料、肉類中的脂肪一起煮進湯裡,而食物中的核蛋白進入體內消化分解後會轉化為普林,普林再經過肝臟代謝後成為尿酸,可能對身體較大負擔。

 

有沒有吃鍋 一聞就知道!?

 

吃火鍋最怕的就是鍋味纏身了!因為火鍋一直處於沸騰狀態,滾湯的水蒸氣伴隨著油煙、還有調味料的揮發性物質,結合在一塊就容易「卡味」。所以去吃火鍋不要偷偷吃,一定會被發現的!

 解決惱人鍋味 就靠它!

 只要準備一些水、噴霧罐、還有半顆檸檬,簡單製作檸檬水,輕輕一噴就可以解決火鍋味啦! 特派員云:「真的沒味道啦!」 

火鍋順序「菜、肉、料」 健康安心吃!

 想要健康吃火鍋,就要把握這幾個原則:

  1. 淺色蔬菜先下鍋
  2. 深色蔬菜接著煮
  3. 肉類/海鮮/火鍋料

如果想要品嘗美味的湯頭,再第二步驟以前得先喝,才不會把過多的脂肪或普林喝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