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颼颼的吹~最近真的有感覺到要入冬啦!

寒冷的天氣喝上一口熱湯,身體瞬間回暖,特別是入冬進補時,各式各樣的補湯,更是令人暖到骨子裡啊!

不過各位有沒有想過呢?天冷喝喝熱湯就好,為什麼還要特別「進補」呢?

入冬進補好處多

凡事必有因啊!充滿智慧的古人總是從自然萬物的觀察推測,才定下這門「老規矩」滴!

古人認為入冬後草木凋零、萬物閉藏,無須栽種作物了,所以人體的勞累也告一段落;為了要儲備足夠的力量在明年春天耕種,因此要透過食材來調養,使氣力保存於體內,也滋補勞累的身體,為來年春天的復甦做好準備。 

所以~各樣的入冬進補食譜,就這樣誕生啦~(要為古人的智慧掌聲鼓勵!)

入冬進補吃什麼?這樣吃就對了

想到進補,最先想到的就是麻油雞!

一年四季都有在賣的麻油雞,不僅取得容易,連做法也相當簡單,只要麻油爆香薑片,再加入雞肉及米酒燉煮,香噴噴的麻油雞就上桌啦~

不過~麻油雞雖然是很普遍的進補料理,但也不是人人都可大口大口吃的啊!

麻油雞屬於熱補料理,若是睡眠不足、容易口臭、嘴破、便秘、易上火的燥熱體質人,那可是火上加火!所以有以上情況的朋友,還是少吃為妙囉~

至於手腳冰冷的虛寒朋友,就是大力推薦你享用麻油雞啦~包你吃了之後特別有感!

圖片來源:網路溫度計

常見的薑母鴨,也是經典進補料理之一!

每到入冬時刻,薑母鴨店林立,可是幾乎每晚都座無虛席滴!

這麼受大家歡迎的薑母鴨,有補氣血、滋陰補虛的作用,除了手腳冰冷的虛寒朋友適用外,也適合身體水分流失多、多汗的人啦!

但是同樣的,薑母鴨主要用來「補虛」,因此如果你是容易口乾、嘴巴苦易上火的朋友,那就不太適合吃囉~

圖片來源:網路溫度計

第三位也是入冬進補時,常會被列入名單的羊肉爐!

冬天聚餐時,朋友同事一同相揪吃羊肉爐,不只暖了身體,也暖了心啊!

羊肉的屬性甘熱、屬火,具有補虛勞、可益氣血、補血去寒的功效,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同樣的適合怕冷虛寒的朋友,但老話一句,燥熱體質的人也是要忌口,另外,有發炎現象的話也不宜吃哦~

圖片來源:網路溫度計

體質燥熱 入冬進補吃這個

怎麼看起來,好像每道進補料理,體質燥熱的人都碰不得啊?

的確~但也不是全部都碰不得啦!一般來說,有口臭、易嘴破、便秘、睡眠不足這些狀況的朋友,屬於容易上火的燥熱體質,比較適合性味平和的進補料理唷~坊間常見、一年四季都好入手的四神湯,就是適合燥熱人啦~

而且四湯神除了適合上火體質的朋友外,幾乎男女老幼、所有人都適合食用,它不止美味,還有顧脾胃的效用哦!

圖片來源:楊桃美食網

進補大學問 醫師建議很重要

所以說啊~進補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亂補的,依照體質來選擇進補料理,可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一個人也可能有多重體質,所以建議在大啖進補美食前,請教中醫師的意見是最好的啦!

另外,如果你消化功能差、感冒或是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那就是更要慎選進補料理啦~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瞧瞧,本集的神腦關健報,帶你2分鐘快速了解進補大學問!

如果太冷,實在不想出門,在家也可以享用暖暖的鍋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