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又稱「打邊爐」或「打甂爐」,源於遠古華夏民族以水或湯導熱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特色是邊煮邊吃,由於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因此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因此得名。在台灣,火鍋的吃法更為花式,舉凡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涮涮鍋、石頭火鍋都是普羅大眾的日常飲食。

★燒酒雞

材料是雞肉、米酒、當歸、枸杞、黃耆、川芎、甘草、薑和冰糖,能補血、活血、行氣、健胃、增強身體抵抗,促進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及血液循環,是寒冷冬天活血暖身、舒筋養骨、溫補虛寒的常見藥膳。

★羊肉爐

將羊大骨、汆燙過的羊肉塊及各種中藥材一起熬煮成鍋底,用豆腐乳或辣豆瓣醬做為沾醬。

★薑母鴨

將鴨肉與老薑及麻油拌炒,再加米酒及水燉煮。一般都使用豆腐乳做為沾醬。

★台式麻辣鍋

以大骨高湯加上辣椒、花椒等辛香料調製成麻辣鍋底,然後再加入鴨血、肥腸和豆腐等,味道厚重,油厚濃腴,十分適合冬日食用,以袪除風寒。

★台式涮涮鍋

源自日本,演變成為台灣最普遍的小型火鍋。特色是將生食放進鍋裡燙後即食。

★台式石頭火鍋

先用洋蔥、蔥花、芝麻等下鍋爆香,接著把肉片下鍋拌炒至半熟後撈起備用,再加入白菜或高麗菜以增添蔬菜自然甜味,最後淋上調味醬汁再加入美味高湯就完成。

目前全台灣共有5000家火鍋店,成為台灣飲食業的一大支柱,每年收入逾500億,可見鍋物的普及非同小可。進入冬至,為了抵禦冷冷的寒意,大家不約而同嗑起鍋來。更多人喜歡自備食材在家圍爐,更能增進家人間的情感交流。涮上最愛的肉片、海鮮,再喝下一口暖呼呼的湯,整個人通體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