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首要為補氣、養血與祛寒,充沛的元氣與活絡的氣血循環是活力的表徵。市面上常見的人蔘,黃耆,紅棗,都有不錯的功效實證,近年流行的「南美人蔘」瑪卡,則是有相同功效的熱門選擇;補氣搭配五味子服用,更有改善肝臟健康與免疫力的益處;生薑能改善循環與免疫力,更有助提振消化與緩和發炎;枸杞除可保養肝腎,減輕衰老帶來的損害,養顏美白也有相當益處,對於工作忙碌,無暇顧及冬日保養的女性上班族來說,是不錯的進補選項。

  冬季一般是心血管疾病發生旺季,氣溫下降血管收縮,會造成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因此有三高風險的患者可以選擇與改善血壓與保護心臟相關的枸杞,野櫻莓,紅石榴等,不僅能降低疾病風險,更能保養身體機能。上述補養元氣與生體機能的營養來源,皆有製成複方的健康食品上市,如人蔘飲品,野櫻莓、石榴飲品,及瑪卡飲品等,為忙碌生活提供更便捷的營養補充方式。

  濕冷的天氣容易造成活動力下降,也易造成膝關節周圍血管收縮、代謝變差,除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不少欠缺保養的人也易有關節痠痛的問題。內在精氣神補足後,外在運動力也需要兼顧,常見的葡萄糖胺與鈣粉搭配,能減緩膝關節的耗損,補充組織生成的要素,延續日常具備的活力。

  冬日進補本意為「補強現在,展望未來」,但也非所有人都適合以「補氣養血」的進補方式,例如有高血壓、更年期、心血管疾病等人,要是補太多以養氣血為主的食材,出現口乾舌燥、血壓上升、失眠的現象,建議停止服用進補的食材、改以補充生鮮蔬果、無加糖果菜汁、青汁等的食品均衡一下,即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