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在二十四節氣中代表冬季的起頭,大家都習慣在這一天以各樣食補料理來「補冬」,藉由進補來蕴養五臟六腑,不但能為冬天儲存能量,也能抵禦低溫。接下來介紹8道私房料理,讓我們一起烹調不上火料理吧!

★什錦飯

1. 牛蒡削成薄片後泡水、乾香菇用溫水泡軟後切細、紅蘿蔔切丁。

2. 調味料:薄口醬油1大匙、酒1大匙、鹽及鰹魚露各1/2小匙。

3. 清洗白米放至內鍋,再將調味料及水加入,並充分混合讓表面平整,最後再將配料放在米上。

4. 選擇行程後按下炊飯按鈕,待行程完成的鈴聲提示後,以上下翻動米飯的方式將米飯翻鬆,即完成料理。

★紅棗枸杞香菇雞

1. 乾香菇泡軟、老薑洗淨切片、雞腿剁塊後川燙去除血水。

2. 將雞腿、香菇、薑片、紅棗放至內鍋,再加入約1500cc水量,選擇「白米」→「稀飯」,並按下炊飯按鈕。

3. 行程完成後,再倒入枸杞及米酒,及適量的鹽調味即完成料理。

★蔬菜干貝五色炊飯 

1. 干貝、紅蘿蔔、香菇切丁,冬筍切片,鴨兒芹、荷蘭豆切小段。

2. 除鴨兒芹、荷蘭豆之外,將切好的食材鋪於米上,干貝鋪在最上層,然後加入高湯及醬油、麻油。

3. 選擇「炊煮」行程,行程完成後放入切好的鴨兒芹、荷蘭豆略悶即完成。

 

★竹筍燉豬肉

1. 醃肉切碎燉煮、竹筍切片並浸水、香菇浸水泡軟。

2. 在內鍋加水【半鍋】。除了芹菜外,放入所有其他配料,再蓋上外蓋。

3. 選擇「炊煮」行程,行程完成後撒上芹菜即大功告成。

 

★桂香南瓜濃湯  

1. 南瓜去皮切3公分小正方形,培根切碎烤脆備用。

2. 微火熱鍋,加入油,依序炒製培根、南瓜丁、洋蔥、蒜仁、月桂葉炒軟後,取出月桂葉,再加入奶油、麵粉略炒,倒入鮮奶、鮮奶油、拌勻後離火。

3. 將以上材料依序放入養生調理機中,選擇「湯品」行程,完成後即大功告成。

★皮蛋瘦肉粥

1. 將白米洗淨,薑切段,豬里肌切成2 cm方塊。

2. 食材、調味料備好後(除了皮蛋)放入玻璃杯中,選擇「粥品」行程。

3. 待行程完成後將皮蛋切成適當大小,放入粥裡再撒上蔥花即可。

★薏仁核桃豆漿

1. 將黃豆(60g)浸泡6 - 8小時。

2. 黃豆浸泡好後將核桃肉(10g)、薏仁(25g)、冰糖(10g)、水(800ml)放入加熱型養生調理機,選擇「豆漿」行程。

3. 約30~40分鐘,即可享用健康又香醇的豆漿,溫暖整個冬天。

★奶油玉米濃湯

1. 將洋蔥和馬鈴薯切成2 cm方塊,培根切片。

2. 依序將洋蔥(60g)、馬鈴薯(60g)、鮮奶油(96g)、培根、無鹽奶油、鹽(適量)、牛奶(225ml)、水(250ml)放入養生調理機,選擇「湯品」行程。

3. 待行程完成後加入玉米粒(260)及黑胡椒調味,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