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腸直腸癌佔據癌症死因第三位,好發率排名第一位。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大腸直腸癌與低膳食纖維、高油脂的飲食習慣有關。想要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同時增加飽足感,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存在於蔬果,豆類,菇蕈,藻類,與未精緻的全穀類等,能幫助排便順暢,減少腸道細菌代謝出的毒素滯留。不過調查發現,僅有2%民眾達到25~35克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有效補充膳食纖維,已成為現代人生活所必須。

  青汁、添加纖維的茶飲或碳酸飲料是近年流行的纖維補充方式,其中青汁由多種新鮮蔬菜製作而成,富含膳食纖維又可加入食物調理,是相當有效率的補充方式。另外益生菌可改善腸道環境,減少發炎狀況,也是除了飲食均衡外,降低罹病風險的選項。

  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改善血脂的功效有相當臨床實證,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要不飽和脂肪酸,有延緩動脈粥狀硬化,與改善血脂異常的心血管保護效果。

  深海魚油裡面富含DHA與EPA;α-亞麻油酸(ALA)則存在於核桃、杏仁等堅果類裡或是油菜籽、橄欖、荏胡麻等植物,與較少見的裂壺藻,都是很好的Omega-3攝取來源。除了均衡食用上述食物,以軟膠囊劑型Omega-3保健食品補充,也是現代人攝取營養的好方法。

  想要遠離現代飲食中過多的油脂與貧乏的膳食纖維攝取,除了均衡飲食多運動,補充營養素外,更需輔以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才能在繁忙與無法及時調整的生活節奏當中,維護自身與家人健康,創造更長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