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型飛蚊症主因:玻璃體退化

眼球內部空腔,裝滿如同膠水的透明物質,醫學上稱為玻璃體,負責協助水晶體、睫狀體、及視網膜代謝,隨年紀增長,玻璃體會逐漸液化,要是透明膠體內產生了混濁物,例如:脫落下來的神經膠細胞、膠原纖維,當光線進入眼睛,這些混濁物會一起成像在視網膜上,造成各種黑影。

病理型飛蚊症主因:其他病變

病理型飛蚊症對病患的健康危害較高,大多由其它病變所造成,像是視網膜出現破孔,形成混雜物後出血,導致視網膜剝離,嚴重者甚至會失明。

(圖片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你是飛蚊症高危險群嗎?

以下幾種狀況,罹患飛蚊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要特別注意!

常有閃光症狀

玻璃體和視網膜拉扯時,在視網膜上會受到刺激,導致眼睛有閃爍感,這是視網膜裂孔出血的前兆,不注意的話,將變成病理型飛蚊症。

糖尿病患者

血糖指數過高的糖尿病患者,眼球內血管易阻塞,甚至破裂,而造成玻璃體出血、黃斑部水腫,病患將看到更多浮動的飛蚊黑點,因為眼內血塊吸收較慢,會使視力嚴重退化。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

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的人,視網膜剝離機率為正常人數10倍以上,一旦飛蚊症狀出現,可能為視網膜剝離的初期症狀!

曾有外傷

眼睛外傷之後會增加視網膜剝離及水晶體受損的機率,且發生時間從外傷當下到數年後都有可能,必須要持續追蹤觀察。

3C重度使用者

頻繁使用3C產品,會大幅減少眼睛眨眼次數,使眼睛乾澀情況加劇,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讓視力疲勞、模糊,引發各類眼疾。

 

靠這幾招趕走飛蚊

平時的預防及保健是杜絕飛蚊症的根本!教你以下幾招讓飛蚊不纏身!

劇烈運動時的警訊

劇烈運動時,突然出現一閃而逝的光芒,代表視網膜可能遭到拉扯,建議先停下來休息,且不要做眼睛體操,讓眼球轉動,以免組織拉扯力量更大,造成更廣泛性的破壞。

攝取抗氧化營養類食物

維生素A、胡蘿蔔素、市面上不錯的葉黃素、DHA,都是對眼睛保養,預防退化的高抗氧化來源,有飛蚊症困擾的人,不妨多補充這類天然食物,像是番茄、南瓜、菠菜、深海魚,都是好選擇。


(圖片來源:聯合晚報)
 

日常保健

看書或使用3C產品時,要注意燈光充足,並保持觀看距離;要是感到疲勞,請適時眺望遠處或閉眼休息,讓眼球肌肉放鬆。

定期檢查

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每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如果做過眼睛手術,需要每個月就追蹤,等病情穩定後再回復到半年檢查一次的頻率。

 

即將到來的過年假期,請放下手中的3C產品,多與家人相聚談天吧!有機會也可以出外踏青,讓你的眼睛好好休息一下!眼睛是靈魂之窗,有好的視力,才能擁抱美麗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