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好代誌

話題文章

【影刻台灣】迎春納『蝠』 好運到!維護生態平衡的環境幫手:蝙蝠

在華人的文化裡,蝙蝠有福氣的意涵,因為「蝠」、「福」 同音,而有「五福臨門」、「福在眼前」等象徵,故被視為吉祥的動物;不過在西方文化多將蝙蝠視為危險和不潔的象徵。那麼你知道台灣其實是蝙蝠王國,蝙蝠就在我們的四周圍,是對環境有益的生物,本篇就來介紹關於蝙蝠的大小事吧!

【影刻台灣】認識台灣辦桌宴客傳統 尋找最在地的飲食記憶

許多喜宴、壽宴,時常選擇在飯店或是婚宴會館享受舒適的用餐環境,而「辦桌」這種傳統的宴客模式,現在較為少見,不過這一味可說是過往台灣人的成長記憶。在戶外流水席的餐桌上香噴噴的佛跳牆、紅燒獅子頭及紅蟳米糕等手路菜讓人食指大動,透過紀錄片來尋找辦桌文化的美好記憶吧!

【影刻台灣】保家護土的守衛英雄 探索防風林的神奇力量-2024生態旅遊景點推薦

假日喜歡到海邊吹風散心嗎?欣賞湛藍海水及海浪聲的同時,你可否留意海岸旁的樹林呢?木麻黃、林投、海檬果等這些不起眼的樹木植物,可是扮演了保家衛國的角色,建立起層層屏障,夏天能阻擋颱風的侵襲、冬天能抵抗強勁的東北季風,保護起陸地上的生態及人們,跟著短片和學童前進防風林來場探險之旅吧!

【影刻台灣】隔代教養會影響孩子性格嗎?從短片剖析新住民二代女高生對家的定義

隔代教養家庭在這二十年間增長幅度大,這種教養方式各有優缺點,可能因為世代差異大產生衝突,或是教育程度、語言差異而無法有效溝通或相互理解,當然也有優點存在,紀錄片《林家小院》紀錄新住民二代的女高中生及他獨特的家庭及生活,還有他對家人的愛。

【影刻台灣】感冒茶的五種必備成分,有效幫助你快速康復!看紀錄片跟著學童來學草本感冒茶製作

近來流感、新冠傳染力強,許多人掛病號。你感冒的時候都喝什麼呢?如有稍微感到身體不適,可以使用草本的藥材煮成感冒茶,舒緩身體的不適症狀,像是薑、蜂蜜、薄荷等成分的熱飲。有位國小學童從小就有一項厲害的技能,感冒會自己抓草藥來煮茶,也懂得辨認能使用的藥材,珍惜大自然給人類的寶貴資源,從紀錄片來認識草本感冒茶如何製作的!

【影刻台灣】金馬入圍紀錄片《鯨之聲》 揭開海洋保育與離岸風電開發的衝突

紀錄片《鯨之聲》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的榮譽,這部片探討環境議題,導演張弘榤獨特地以鯨豚、獸醫的角度,來揭露人類開發對海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獸醫以長年的研究,來證實人類活動的噪音對瀕臨滅絕的白海豚造成傷害,用影像紀實讓大眾看見那些在海洋中發生的悲歌。

【影刻台灣】耗費逾10年拍攝《高等的濕地》 60歲導演為遭破壞的家園勇敢發聲

濕地其實就在你我身邊,像是埤塘、溝渠、河川、河濱等,台灣濕地的生態性豐富,對趨緩氣候變遷有幫助,但在台灣也卻面臨重大的危機,有位熱愛家鄉的在地導演從50歲開始拍攝,花十年時間紀錄下家鄉濕地,受到政策影響,最終被填平的生態歷程,本片榮獲環境生態特別獎,抱走30萬大獎。究竟什麼是「高等的濕地」呢?跟著影片一探究竟!

【最新快訊】從永續視角看見台灣故事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深耕影像教育15年

產業對永續發展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神腦長期以來落實ESG承諾,其中推動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連續舉辦15年的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系列活動,本屆頒獎典禮熱鬧揭獎,祭出總獎金136萬,頒發逾20個獎項,最終由陳樂人導演的《高等的溼地》勇奪最大獎環境生態特別獎,抱走30萬競賽獎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