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手術、長期臥床…等,都有可能產生傷口或造口,若不細心照護,很容易造成感染,逕而加重病情。為了讓病患有更好的傷、造口專業照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在2007年創立「傷口造口照護單位」為專責窗口,竭力治療及研發傷、造口之照護技術,成立至今,每年照護的病患皆高達13,000多位,專業的護理評估、精緻的傷口造口照護技術,讓許多病人都非常感謝團隊的專業照護。

正視傷口造口問題 從心照顧起

 「傷口護理師能夠提供的就是一個非常專業性的服務,從病人的角度來說,他提供的不是只是身體的照護,心理上的照護也是滿完整的」,臺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道出傷口造口照護團隊的核心價值,除了負責臺大醫院的傷造口病患外,更首創全台傷口造口照護諮詢門診,傷、造口的照護不只侷限於住院期間,任何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獲得專業的諮詢。傷口造口照護團隊肩負起全國各醫療院所複雜傷口與困難造口照護的最後防線,讓每位病患不再因為傷、造口而降低生活品質。

 為降低醫療照護成本、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傷口造口照護團隊秉持著給予病人最好照護之精神,創新多項照護資訊系統及整合照護模式,提供精進之傷口、腸造口及泌尿造口護理,其創新多項傷造口巧思方法及用物,整合各種照護模式,提供精進之傷口、腸造口及泌尿造口護理,值得一提的是,傷口造口照護團隊為全國第一個將術前腸造口定位列入標準化服務流程中,他們認為,前腸造口的位置常常造成病患生活上的不便,醫生若可以在術前請傷口護理師事先評估病人的生活習慣、坐姿,在不影響日常活動下,於適合開刀的地方做上記號,以便醫生進行造口手術,對於術後照護會有很大的幫助。推動至今,大幅降低腸造口周圍皮膚炎發生率,成效可媲美世界指標水準。在傷口照護的部分,更新TCPI壓瘡分級、TIME傷口評估及壓瘡智慧平台…等,積極協助壓瘡新概念的宣導及預防宣導。其創新系統及專業照護能力,不僅獲國家殊榮,更與世界接軌。

驅駛前進的動力來自每個你/

 「滿感謝後來幫我主治的外科醫師,最後面跟我最接近的造口護理師,每次因為我漏的時候,一直在幫我處理,幫我更換,其實我真的滿感動的」、「在我心裡都很感動,幫我治療,現在腳都幫我用到好好的,我很感謝你們」,這些出自病患心中的感謝,聽在傷、造口護理師的耳裡,都是莫大的鼓勵,更是成為他們堅持給病患獲得專業照護的一股強大的動力。

 除了致力於照護上的系統創新,也非常積極培育人才,並樂於將照護經驗傳承、分享給國內外醫療院所、學校和相關病友團體,讓更多人了解傷口、造口的護理其實並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