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看似健康的人,也有潛藏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該怎麼做能預防及避免憾事發生?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炎夏寒冬皆要留意

隨國人飲食日漸富足,「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冬天氣溫低容易發作,不過炎炎夏日也不能掉以輕心,天氣熱導致汗流得多、蒸發快,水分與電解質補充不足,也會使血液變得黏稠,出現冠狀動脈或是腦血管阻塞,嚴重則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的常見原因與養護重點

一般我們提到心血管疾病,總會與年長者聯想在一起,不過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統計,40~59歲的中壯年,5~6%已有心血管疾病,其中更有2~3%會發生心肌梗塞;在20~39歲的年輕人中,發生率雖不到1%,但臨床上不乏年輕人因心肌梗塞猝死案例。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以下,青壯年的患者也多具有一項以上的危險因子,故為不可忽視的健康課題。

1.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遺傳性心臟病
2.少運動、肥胖、壓力大
3.飲酒過量
4.氣候變化

上述這些狀況較明顯能看到的共通性,是人體最重要的循環系統「血管」不夠健康,身體的血管就像四通八達的水管,輸送著血液與養分,若水管使用久了開始老化龜裂、或出現水垢堆積、糾結毛髮或其他不易分解的垃圾髒污,沒有定時檢查維護清潔,容易破損漏水或堵塞水流不過去,水管堵塞可能只會積水孳生蚊蟲,但血管堵塞在人體內將會影響重要器官能不能正常運行,故如何讓通道順暢有彈性,有幾項養護重點一定要注意!

1.足量的水分:水是血液的稀釋劑,充足水分能促進代謝幫助身體排除廢棄物質
2.減糖少鈉:高甜、高鹹的食物飲品,易造成胰臟與腎臟負擔,引發三高這些慢性病
3.控制油脂攝取:體內油脂比例平衡更有利於降血脂,增加循環管道彈性,現代人普遍缺少Omgea-3,應從深海魚油、堅果類等食物中攝取
4.533運動:運動有助於提升身體循環、增加肌肉、消耗熱量避免囤積成脂肪,流汗也能排出老廢物質,每周5天、每天30分鐘、每次心跳達130下/分,有效又不造成身體負擔。

猝死前身體出現的6大警訊

1. 胸悶:近期出現或加重的胸悶,像石頭壓著的感覺

2. 心悸:不定期出現的心率加快

3. 心跳過緩:一般標準心跳是60到100下,但低於50下,心臟停一拍、胸口悶悶等症狀

4. 暈厥呼吸急促

5. 不明原因疲乏頭痛

6. 眼前發黑和肢體麻木:如果出現單側看不到東西、單側肢體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穩、有踩棉花感,應警惕腦中風的發生

(與平常相比,有這些症狀,建議就醫檢查唷~)

發生猝死的原因,有高達9成是心血管疾病引起,多與心肌梗塞、狹心症、心律不整等有關,有心臟病、三高家族史、肥胖的人皆屬高危險群。心臟病是國人死因的第二位,分析急性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率,發現青年族群的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衛福部並發起救心7行動:「拒菸」、「多動」、「挑食」、「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及「健檢」,呼籲大眾從生活日常做起,降低國人罹患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專業知識Q&A


Q1:如身邊有人發現疑似心肌梗塞,該怎麼做能幫助他呢?
A:首先,將病人帶到相對舒適且安全的環境,並冷靜下來,在最短時間內呼叫救護車,等待的同時並觀察病人生命徵象…(點此看更多)


Q2:如確定有心血管疾病,治療方法有哪些?
A:醫師將視病因,選擇用藥、運用節律器、導管電燒術等,來保護心跳的速度,如有疑似心絞痛症狀發作,「停看聽」三步驟可是非常重要…(點此看更多)
 

 

 

延伸閱讀

【神醫怎麼說】搶救心肌梗塞的關鍵六小時!

【台灣守護者】遠離心臟衰竭猝死!必看《護心5大招》

【神醫怎麼說】 透視心血管,關鍵護心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