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一到阿公、叔叔、阿姨等齊聚一堂歡度圍爐時光,酒足飯飽就會開始找樂子,現代人人手一機,就會想要上網看照片、影片與玩遊戲,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申辦中華電信 4G 網路吃到飽,這時候有吃到飽的晚輩,就會打開熱點分享網路給阿公、叔叔、阿姨用,但手機分享熱點會不會讓網路降速?對手機又會帶來哪些傷害呢?

疑惑一:手機分享熱點會不會降速?

你的手機分享熱點給其他手機、平板使用,會不會影響網速?重點在於跟你借 4G 網路的人,如果他只是拿來回覆文字訊息,網路使用上你將感覺不到變化,但如果今天跟你借網路的人要用來看影片、打視訊電話、下載 App 等,需要大量使用網路的行為時,當一個人用量大,其他人的速度就會跟著變慢。

舉例來說,我們把網路看作是水管,並有一個水龍頭負責排水。當你一個人使用 水龍頭,覺得非常夠用,但如果今天有人到你家來,想跟你一起用,但他的用量還特別大,這時候你可以用的部分就會變少。但如果跟你借水龍頭的人只要用一點點就好,儘管有五個人想跟你共用水龍頭,都還綽綽有餘。因此,分享熱點不會造成手機降速,至於網路速度會不會變慢,就取決於每個人用多少。

疑惑二:分享熱點會對手機會有哪些傷害?

平常你自己上網,手機只要連上 4G 網路就好,但你打開熱點分享,除了自己要網路,還要把 4G 網路轉換成 Wi-Fi 訊號發送給其他的手機、平板或電腦。過程中,手機為了確保網路穩定,就要一直重複抓取訊號,除了電量會明顯下滑,手機還會開始變熱。

但這個時候,你絕對不能一邊充電還一邊用手機,如果讓電池越來越熱,會導致電池蓄電量降低,讓它提早跟你說 bye-bye。因此,熱點分享對手機傷害最大的地方就是電池了,長時間開熱點分享,換電池的頻率也可能會跟著上升。

過年期間親朋好友分享網路打遊戲,別忘了摸摸你的手機的溫度,感受它的hold 不 hold 得住,如果真的熱到不行,就讓手機稍微休息一下。或者,你在按下分享前,可以先請親友搜尋一下四周有沒有 Wi-Fi 可以用,儘量避免使用熱點功能,才能讓你的手機電池陪伴你久一點。最後,提醒你充電時購買有原廠認證的充電線,對守護電池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