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非單純老化-認識失智症


在台灣這個高齡化社會,長者多面臨到失智的困擾,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失智人口接近270萬人,65歲以上民眾,約每12人就有一位是失智者,80歲以上長者,每5人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失智並非只是單純老化,相較老化而言,失智症忘記事物的頻率較高,就算旁人提醒也記不起來且毫無印象,是大腦功能逐漸喪失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病徵例如:多疑、妄想、幻覺,因記憶力衰退而開始懷疑他人產生不安全感,對周遭的人採取防衛態度,妄想則更比多疑的固執程度更高,最常見的就是「被偷」、「被害」、「嫉妒」等,更為嚴重時,則出現幻覺,看到聽到不存在的東西,甚至與其交談,常讓身旁的家人心驚驚,遇到親人患失智症其實並不可怕!

 

預防失智症5大招

多動腦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例如閱讀、打牌、繪畫等。

規律運動:高強度活動量可以降低38%認知退化風險,而輕到中度活動量也可以降低35%認知風險。

人際互動:經常參加各種社團及社交活動,溝通行為能夠刺激大腦,做出思考及反應。

均衡飲食:建議攝取多樣化的蔬果,使用天然調味料、低鹽,搭配全穀、堅果;肉類以攝取魚、雞肉等白肉為主,並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能降低失智症罹患機率。

維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體重過重相較於正常體重者發生失智症風險的風險為高,飲食及體重需健康地控制。

 

全台首創失智症病房-懷舊療法陪伴長者


「最感謝的是失智症病患及家屬,他們用生命故事教會我,怎麼去做一個有溫度的護理師,提供更好的失智症照護。」

-第九屆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銀獎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陳祐蓉護理長

 

沒想到整齊、規律的病房,也能這麼溫馨復古,全台唯一也是首創的雙和醫院失智症專責病房,打破以往照護中心的印象,有傳統三合院屋簷、紅瓦磚、老戲院及古早童玩等懷舊設計,讓失智症者彷彿置身年少光景,漸漸喚醒腦中的深層記憶。病房因為有她不再冰冷,針對病友不同症狀及背景,提供最適合療護方法,像是懷舊療法、寵物療法、引進智慧居家機器人互動,讓失智症長者感到溫暖……

 

 

2020第九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陳祐蓉 護理長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樂齡新生活 她們替長輩創造第二人生

【台灣守護者】180天戒菸成功!「霹靂嬌娃」帶領上千人遠離菸害

【台灣守護者】遠離心臟衰竭猝死!必看《護心5大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