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高不等於懼高症 其實都是恐懼惹的禍!

站在高樓窗戶或山崖邊,就會讓你雙腳發軟、害怕玻璃突然碎掉因此墜落嗎?這可能只是因為你的心理恐懼,影響腦部思考導致。就如同看到蟑螂會害怕的你,其實也是心理的恐懼造成的!根據精神科對於恐懼症的解讀:「恐懼症是一種精神官能症,發病原因不明、因人而異,患者會對於某種事物或情境產生抗拒及莫名的恐懼。」

恐懼症有很多類型,包含對於空間的”幽閉恐懼症”、對密集排列小或孔洞事物敏感的”密集恐懼症”、對社交或公開場合恐懼及憂慮的”社交恐懼症”、對於動物、環境等特定情形的”特殊恐懼症”…等等較為大眾所知。

恐懼症成因多 可能來自過去經驗?

恐懼症可能會引發患者身體不適的症狀,例如:心跳加速、冒汗、呼吸困難、嘔吐或胃部不適,嚴重的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真正的懼高症並非站在高處心生恐懼的「感覺」,而是恐懼症引起不適的「症狀」。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壓力或不好的經驗,當我們再一次面對這樣的困境,心理上就會產生排斥、害怕,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只要克服心理的恐懼,多半都能不藥而癒。

如果你也對於特定事物或場合「心生恐懼」,可以依照下列方法來自我調整,達到克服心理恐懼。

  1. 分級曝露-從最不害怕的部份接觸,再慢慢升級。以密集度來說,可以讓自己先看幾個小洞,適應了後再慢慢增加數量。
  2. 反應阻止-經接觸害怕的事物後,會知道最大的恐懼其實來自自身心理壓力,慢慢讓自己習慣。
  3. 認知重塑-讓自己知道這樣的接觸並不會傷害自己、造成危機。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解決恐懼靠VR?

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還能透過VR緩步的治療你的恐懼症。

台灣三星的「Launching People」計畫-「Be Fearless #我無所畏」,就可以透過手機及Gear VR裝置,模擬不同高度,讓有怕高或有懼高症的人能透過裝置逐步感受高度變化,重整自己對於恐懼的認知。

透過這樣的認知行為調整,多半可以緩解自己面對、克服恐懼。如果沒有辦法透過自我認知的調整改善情況,建議你要找醫生諮詢,找出屬於你的難處,才能有效降低恐懼症發生時影響你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