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智慧 讓這口味歷久彌新

  今年是中華民國108歲的生日,你有去參加升旗典禮嗎?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有許多建築、文化、美食,跟著台灣一路流傳下來,我們應該親身去體會、細細品嘗,才能知道其中韻味。

  成為台灣主要糧食來源的嘉南平原,即使是在炙熱陽光照射下,辛勤的農民仍努力在耕種,農民們看天吃飯,一個颱風就足以讓一年的努力付之一炬。出生在務農家庭的李阿嬤總說,耕作的人比較會流汗,吃點鹹的食物比較容易下飯,所以他們都會用當季的作物,製作醃漬物,放上五個月,在這段期間醃漬物不能淋雨也不能曬太陽,才能品嘗到好滋味。「這個味」正是「時間的味」,並不是一蹴可幾,還需經年累月的累積,才能得到這歷久彌新的美味。如同要調劑的人生,不論出身、背景為何,歷經不同比例的調和、醃漬,最後是酸甜苦辣?則取決於時間的歷練與累積的經驗,豐富箇中滋味。細數每一罐不同風味的醃製物,就像是李阿嬤超過一甲子的人生風景。年輕時,帶著辛勞、打拚的苦味;歷經歲月洗禮,李阿嬤仍舊依循古法醃製,此時的醃製物,像是歲月在阿嬤臉上留下的痕跡,帶著傳承與驕傲的甜味。

  在彰化,有座百年的醬油工廠,廠內的阿嬤們正馬不停蹄的替醬油瓶貼標,不畏艱辛堅持手工釀造,堅循古法使用黑豆,作為釀製醬油的原料,從挑選黑豆、發酵、再浸,按部就班的來,不分春夏秋冬,一甕甕的細心照料、耐心地等待醬油熟成,每次釀造期,至少都要長達五到六個月,這一切都只為了讓大家能吃到最天然、健康的產品。許多人一試成主顧,常常從大老遠跑來,就只為了這個飄香百年、濃醇醬油香的味道。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走進詔安客 阿嬤的詔糠》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豆香》

 

手感的溫度 成就你我的生活

  除了許多走過半世紀歲月的美食之外,這些人,更是用一生的青春,在替你我服務,不只創造了蓋房子的磚頭,也創造生活上各種方便的器具,只為了讓我們的生活能變得更好。在彰化花壇鄉一隅,陽光燦爛的灑在八卦山台地上,秋月阿嬤與正就讀國中的孫女專心地雕塑著磚塊,一畫一描間可以看到她的手因搬磚勞累而變形,儘管年紀大,眼睛花了,仍用力瞇起了眼,專注繪製,眼神中看到她對回憶的致敬,過去因為彰化花壇地區的土質適合燒製紅磚,從日本時代開始,就是全台灣最重要的紅磚產地,在80年代全盛時期磚窯廠林立,煙囪插滿了花壇鄉,一座座高聳煙塔冒出一縷縷輕煙,時過境遷,新建材、混凝土取代富有記憶的紅磚,磚窯廠一間間收起。秋月阿嬤,今年74歲,身為家裡長女的她,國小畢業便跟著父親「做山」,擔鳳梨,做苦工樣樣來。民國55年嫁來花壇鄉,因為公公生病,家中陷入經濟困境,秋月隻身投入炙熱的磚廠,在酷暑烈日下,將一塊塊的磚塊排列整齊,送進窯裡燒,燒完後俐落拉出,上車送往工地,對秋月而言,每一塊磚,不只讓秋月扛起家,也幫助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大家,打造一個冬暖夏涼的「家」。

  除了磚頭外,還有隱身在花蓮巷道裡專賣亞鉛民具的這家小店,雖然外表不起眼,卻是跟我們早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民具」源自日文,指用自然、純手工方式所打造的生活用品,而亞鉛,其實就是我們口中的「白鐵」,郭阿進阿公承襲了「民具」的傳統,至今已經開業長達50年之久!小時候因為沒有錢念書,十多歲就跟著老師傅學習亞鉛工夫,郭阿公對於這段緣分始終懷抱感謝,雖然沒辦法與同伴一起上學,卻也開啟他的工藝人生。直到自己開店,每天用一雙巧手操作熟悉的工具,在亞鉛版上敲邊、錘整,可別小看郭阿公的技術,郭阿公可是從水桶、澆水器、漏斗、油燈到牛燈,通通都能做出來,還有不少人會帶著生活所遇到的問題來到店裡,老師傅郭阿進更是發揮創意,裁切亞鉛板、再用夾子塑形,一個創新的工具就出來了!郭阿公不靠任何設計圖,有的是對生活細膩觀察,配合亞鉛堅固、耐用的特性,在敲打間幫大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 《民具・民聚》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秋月》

 

匠人們用青春紀錄 屬於台灣的每一吋記憶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進步,更多方便的器具、機械化的製作方式,逐漸取代傳統手工匠人,這些源自老祖先們傳承下來的百年美食及文化技藝,從大街小巷中消失,許多家傳多代的百年老店也有感於世代轉變,後繼無人,也選擇謝幕,只能成為人們腦海深處的記憶,但這些都是屬於台灣的歷史,匠人們至今仍堅守著初衷,希望能透過自己,讓下一代能見識到更多老一輩人的智慧,擁抱滿懷時代溫暖的記憶。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飄香百年!餘韻傳千里的家鄉味 只能停在記憶裡?

【影刻台灣】看見城市最美風景 志工用愛與行動守護台灣

【影刻台灣】福菜,美濃限定的代表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