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天又濕又冷,在外只能靠穿衣保暖,在家還要裹得像粽子嗎?尤其家中有年長者、幼兒,冬天保暖更要做好,這時候一台好用的暖氣機 / 電暖爐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市面上暖氣機款式百百種,「陶瓷式」、「葉片式」…,你知道差別在哪裡?又該如何挑選呢?往下看本文解析~

暖氣機種類

       大家對於暖氣機 / 電暖爐的既定印象就是「耗電」,所以即使有買也不敢開,開了也不敢開太久,導致使用的效率不佳。其實只要針對個人需求,選對適合的機款,就可以讓冬天保暖又不傷荷包喔。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挑對機款,當然就要先了解市面上有哪些暖氣機 / 電暖爐種類,以下挑選常見的種類為大家介紹: 

一、葉片式電暖爐 – 安全性高
        葉片式電暖爐是利用葉片內的導熱油升溫來提高溫度,所以不會耗氧,機體也不會過熱,較無燙傷疑慮,適合有長輩、小孩與寵物的家庭使用。且室內溫度上升較為均勻,不會讓角落處寒冷。一般來說,葉片越多,適用的坪數越大,有利長時間維持室內溫度。
部分機款可以乾燥衣物(須依照使用說明書,勿覆蓋在機身上),有些廠商還會附贈曬衣架,一機兩用,在濕冷的冬天使用非常棒。
缺點是外型較大與笨重、暖房速度較慢,價位也屬於中高。

二、陶瓷式電暖爐 – 快速溫暖

        原理是將內部的「陶瓷板」加熱後,再使用風扇將熱風送出,在「小範圍」中可以達到快速感溫暖的效果。缺點是風扇風量越大,噪音也會變大。由於會耗氧,所以使用時須注意通風,最好開點窗。
價位適中,體積輕巧好移動。可以選擇直立式的機款較不占空間。

 

三、對流式電暖爐 – 浴室可用
        冬天最怕洗澡,小孩怕冷會哭鬧、對於年長者來說溫差大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若家中浴室無暖氣抽風機,那麼對流式電暖爐就是你的好選擇。對流式電暖爐有「防潑水」功能,多為壁掛式,可在浴室使用,但還是要避免接觸到大量的水才最安全。小空間內的暖房速度快,價位適中。

四、燈管式電暖器– 價位較低
       依照燈管材質分為石英燈、鹵素燈、碳素燈,傳統為石英燈電暖器但容易過熱引起意外,所以近年主要使用鹵素、碳素燈管。「鹵素」電暖器使用紫外線燈管或燈泡發熱來暖房,要小心有曬黑皮膚可能。「碳素」電暖器則使用碳素纖維發熱後散發的紅外線發熱,則沒有紫外線的疑慮。由於會發出紅光,故不適合睡眠時使用。
        這類電暖器加熱速度快,但影響範圍較小、表面也較高溫,使用時須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燙傷,家中有小孩、寵物要特別注意。同時室內較容易乾燥,可以在室內放一杯水來緩解。
價格較為低廉好入手。

五、涼暖兩用風扇 – 一年四季皆可用

       現在也有廠商推出涼暖兩用風扇,以Dyson 來說,是使用氣流倍增暖房技術讓室內空氣快速對流,達到室內涼爽或溫暖的效果,且整體空間溫度較均勻。Dyson 還有搭配「自動感溫」系統,當室內溫度加熱至設定溫度時,會自動停止運轉,而感測到室內溫度低於設定溫度時,即會再度啟動,所以不會過度加溫,也較省電。因為春夏秋冬都可以用,實用性高,也不須收納。

六、煤油電暖爐 – 保暖空間大
        煤油電暖爐整體來說效果最好、即使大空間也可快速暖房,所以在日本是很普遍的生活用品。依照點火方式有分一般燃油與電子式。煤油暖氣機選擇時除了注意安全設計,例如:防漏油、防傾倒,還須注意油箱的容量,油箱越大可使用較久,避免頻繁加油,但是也會增加暖爐的體積跟重量,所以依照一天需使用的時間長度來挑選是最好的。另外還要注意油耗力,就像汽車一樣,同樣 1 公升的油,不同商品會有續航 1 ~ 3 小時不等的差距,當然時間越長的就越省錢,還可以藉此挑選較小體積的機款。
        煤油暖氣機價位最高,但因為主要是使用煤油發熱,所以較節省電費。特別要注意煤油燃燒會耗氧,使用時要保持室內通風。另外還有一點是煤油會有一些味道,對味道敏感的人選購時須考慮。  

暖氣機挑選秘訣

       了解有哪些機款後,依照使用的空間、使用時間長度、價位挑選、特殊需求選出最符合你的電暖爐:

(以下排名僅供參考,非絕對數值,實際得依照機款設計而定)
一、「適用空間」依大到小排序:
煤油電暖爐 = 葉片式電暖爐 >陶瓷式電暖爐 = 對流式電暖爐 > 鹵素/碳素暖氣機

二、「暖房速度」依快到慢排序:
陶瓷式電暖爐 = 鹵素/碳素電暖爐 >對流式電暖爐 > 煤油電暖爐 = 葉片式電暖爐

三、「價位」依高到低排序:
煤油電暖爐 > 葉片式電暖爐 > 陶瓷式電暖爐 = 對流式電暖爐  > 鹵素/碳素電暖爐

        耗電量還是得看機款標示的輸出功率而定,通常瓦數越高,適用較大空間,但也較耗電。可以選擇有智慧溫控的機款,幫你多節省一些電費。

電暖器的安全使用守則

        只要挑選大品牌、有合格標章,基本上都會有安全設計,例如:防傾倒、過熱斷電…但使用時還是要把握以下幾項原則:

  1. 勿覆蓋物品在機身上
  2. 與其他物品保持距離,才能讓空氣對流、讓電暖爐發揮功效
  3. 遠離易燃物品 (油、報紙、棉被衣物等織品…)
  4. 使用獨立插座,一個插座勿使用兩項以上電器產品。
  5. 非必要勿使用延長線,使用的話也僅能供給單一電器,勿再另接。

買電暖爐到神腦  陪您溫暖過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