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過年走春,許多人都會選擇到宮廟走一趟,以祈求來年有好運,廟宇不僅是消災祈福的場所,也凝聚地方獨特的信仰,展現台灣民間傳統文化之所在。過年很多人喜歡安太歲、點光明燈,其實宮廟的傳統儀式有很多,像是繞境、進香、普渡、收驚、建醮等,那你知道為什麼要建醮嗎?一起來深入認識「建醮」文化這項傳統的熱鬧盛會吧!

 

建醮文化的發源

建醮文化的興起與古代中國對神靈、祖先和自然力量的崇拜密切相關。「醮」最一開始是祭神的意思,在三國時期魏國就有記載,隨時代的轉變,到明朝以後僧侶道士搭壇祭祀也可稱之。閔粵地區的漢人來台開墾,這樣的儀式便發展到台灣社會,地方宮廟為主舉行的醮典成為聚落中最重要的信仰盛事,無論是祈求地方的平安或還願,都可視為建醮的目的,會請來專業宗教人員主持,或利用裝飾及藝術的方式,使信眾能明顯的感受神聖的氣氛。

 

為什麼要建醮?

醮典是台灣的民間祭典活動,一般會說「建醮」又稱為「作醮」。民間為了許願或還願,設道場請道士主持的道教儀式。做醮用意是為地方祈福、禳災,兼及超度境內無主孤魂,希望可以得到神明的關注和祝福,獲得「冥陽兩利」,通常在寺廟或是神龕進行,也可以在戶外的神壇或宗教場所舉辦。

 

建醮的種類-建醮多久一次?

醮典可根據舉行的時間分成定期和不定期。

定期的醮典有:南部盛行的「王醮」用以迎送王爺,大多是三年一次,台灣各地區以地方為主體,所舉行的「平安醮」,像是醮祭大典、祈安清醮、中元醮等,每年辦理到三十年舉行一次都有,或是每年神明生日舉辦的「生日醮」。

不定期的醮典有:新廟宇落成要舉辦「慶成醮」,以及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次舉行的「清醮」或「福醮」,即所謂的「醮尾」或「圓醮」。

也有因為醮典舉行的時間長短來稱呼,一般以奇數(陽數)天數為準,一天稱之為「一朝」,常見的有「一朝醮」、「三朝醮」、「五朝醮」等,「七朝醮」或「九朝醮」較為少見。

柳營王醮

柳營王醮。(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建醮儀式的流程

1.祝告上蒼:確定醮典日期後要告訴諸天神尊,要開始舉行醮典,如同喜宴發邀請函般。

2.建立醮壇:是道士施法和醮主祭拜的神聖場所,並會將醮壇布置得華麗繽紛、氣勢雄偉。

3.豎燈篙:目的是請神召鬼前來接受奉祀,是指引天神地祇、孤魂幽靈來赴壇場的重要標誌。

4.安天地錢:醮祭的燈篙上必須張掛天地錢,它的意義是取錢可以趨吉避凶。

5.懸掛平安燈、門彩:在參與醮事的所有住戶,門口皆要同時懸掛門彩及平安燈,作用除了喜氣外,也能告訴神明這家有參加建醮,要施予福報,還能告訴孤魂野鬼這家是受神明重點照顧,禁止進入。建醮結束後,基本上大多數家庭不會即刻拆除。

6.封山禁水、齋戒素食:封山禁水即在表達不殺生之意,參與建醮群眾需要避免葷食改為素食,攤商亦不得販售雞鴨魚肉。這是表達對自然生息的尊重,不能因為人類口腹之慾而破壞自然平衡。

7.放水燈、送彩船:這是所有醮典中的重頭戲,用意是在照亮水路,引領孤魂早日投胎轉世。

8.拜天公、敬祖先:齋戒在最後一日的子時結束,開齋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拜天公」,民眾需自備祭品、湯圓、牲禮、鮮花、水果到各區醮壇敬拜天公、謝三界,以酬答神恩。

9.普渡開香:最後一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各家各戶自備豐盛的普渡祭品到各區醮壇祭拜,目的即是宴請所有無主孤魂。

10.謝燈篙:普渡結束後當晚,約在晚間十時舉行謝燈篙儀式。才算醮典圓滿結束。

建醮法會

建醮法會。(圖片來源 :國家文化記憶庫)

豎燈蒿。(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埔里恒吉宮 埔里媽祖FB)

參與建醮的注意事項

在醮典會場禁忌身帶重孝、懷孕、月事來潮、入產房者、穢污不淨者進入。醮典期間需謹言慎行以示虔誠,禁止吵架惡言、男女情色。進入紅壇需穿著布鞋、布帶,避免有皮革製品。祭拜供品必須潔淨,以季節性鮮果為主,鮮花勿用太妖豔的樣式,也不可屠殺生靈。

 

醮典與地方民眾的依存關係

道教醮典與地方民眾間存在的依存關係,因擁有同一宇宙觀、生命觀,這種神道所形成的文化認同,使道教儀式與地方習俗方便結合,可能民眾無法完全理解其儀式細節,仍然可以接受儀式舉行的目的及意義。在台灣廟宇的建醮活動中,能看出地方宮廟的影響力及地方居民的凝聚與繁榮。像是南投埔里鎮的建醮活動「祈安清醮」「三獻清醮」已傳承有百年歷史,全鎮會齋戒茹素五天,還會家戶繳交「丁口錢」,展現居民的虔誠及獨特的建醮文化。

醮典廟會來助陣:八家將職人紀錄片《家將》

高雄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家將團,2019被登錄為高雄市文化資產,但因為少子化、負面標籤,卻正面臨失傳危機,住在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李佩儒,從小就喜歡看家將表演,決心挺身而出為家鄉的文化來守護,在家將團裡身為女性的李佩儒特別顯眼,他對家將有十足的熱忱,也為家將團的傳承及推廣用盡心思,甚至讓家鄉的家將文化站上世界舞台。

作品介紹:

「你開過三次臉譜,這個臉譜就永遠留在你臉上了。」,臉譜到底蘊含著什麼,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以廟建立起「家」的信念,多年來他們堅守著這間廟宇,努力的推廣八家將這個文化,想讓台灣獨特民俗風情文化不斷流傳下去。『生前跳家將的人,死後會回到神明身邊,作為家將神。』也因這句話展開了主角LULU追將的旅程。

評審評語:

攝影、剪接技術到位,敘事結構亦十分完整。從家將這個深具在地特色的文化工作介紹,慢慢帶出主人公的地方與家族情感。影片除了說明家將文化的知識與歷史背景,在情感上的描寫也有動人之處,最後收尾在祖孫間的聯繫,使得整個故事在敘事上更具魅力。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傳承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看辦桌業的興衰起落,下一代堅持的傳承之路

【影刻台灣】熱鬧過新春 看傳統技藝的真精髓

【影刻台灣】全年無休的手工製麵所-製麵職人的傳承精神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