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媽咪不開心! 三分鐘觀察壓力指數 

母親節就快到來,你多久沒好好關心媽咪呢?其實不少媽媽幾乎24小時從早忙到晚,不只有工作、家務要處理,孩子成長過程中每當遇到困難,大多也會先找媽媽幫忙,因此,在準備跟媽媽、老婆一起歡度母親節的同時,別忘了也要一起關心她們平常所承受的壓力。

 

一天上兩次班的壓力

 根據求職網站調查發現,全台女性有高達八成一是因為分擔家計的考量而成為職場媽媽,其中,92.2%的職場媽媽透露「身心壓力大」。

 平時媽咪除了在職場上要面對業績、同事相處等各種工作壓力,孩子下課的時候還要去接送孩子,回到家還要展開另一種「工作」如:打掃居家內外、煮飯、照顧長輩與小孩,而且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婦女婚育就業調查,媽媽每天整理家務的時間平均高達3.5小時,再加上職業媽媽每天平均工作8小時,一天時間根本不夠用,幾乎沒有機會好好休息。

 若你發現媽咪開始抱怨工作、生活壓力的時候,除了要耐心聆聽、給予滿滿鼓勵外,還可以至少每周安排一次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例如:一起看連續劇、玩桌遊、唱歌等,當家裡充滿幸福歡笑,相信媽咪平時累積的壓力將會得到舒緩。

 

孩子成長的壓力

 儘管媽咪面臨各種壓力,但生活重心總在小孩身上,從孩子出生開始,到成長、求學所遇到喜悅、困境,便跟媽媽心情指數畫上等號,而且無時無刻都想看到自己孩子飛黃騰達、有所成就,完全忘了關心自己的心理、身體狀況。

 若發現自己、兄弟姊妹在健康上遇到問題,或是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職場上遇到困難,導致媽媽不斷焦慮、自責的時候,別忘了要擁抱媽媽,然後提醒她:「要記得放鬆一下,才有能量一起對抗煩惱!」然後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相信透過這些鼓勵的話與實際行動,不只能幫忙分擔壓力,也會讓一家人感情變得更加融洽!

 

家務分配的壓力

 不少媽咪面對家務與孩子教養問題,總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指出,二成三台灣媽咪覺得,在家務或養育子女方面,親友所能提供的幫忙較少,甚至有一成八父親很少參與家庭分工。因此,為了不讓媽媽感到孤獨,平時除了要一起分擔家務外,還可以透過《媽咪壓力量表》來觀察她是不是累了?

 注意!如果上面有六題選項回答為「是」,代表媽媽的壓力指數隨時都可能會爆錶!快找機會陪她聊聊天,然後一起討論該如何化解眼前難題,別再讓她再一個人孤獨面對了!

 

 寵愛媽咪不要只有母親節這一天,應該讓她天天都過母親節,提醒你除了要每天適時陪伴、鼓勵外,選擇好用、品質保證的家電,也是幫忙分擔家務壓力、擁有健康生活好方法唷!